中菲黄岩岛对峙 江派加剧向胡锦涛施压

发表:2012-05-13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中国大陆与菲律宾就南海黄岩岛主权议题的对峙近日持续升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8号发表题为“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的评论文章。文章称: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去威慑住各种武力挑衅。有消息从中国传出,目前中共广州军区和南海舰队宣布进入二级战备状态。也有海外媒体发表文章指中国对菲律宾动武进入“倒计时”。对于中菲黄岩岛的紧张局势,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就在全球聚焦中共高层内斗、阵营分裂真相随着王、薄事件和陈光诚事件越来越明显的时刻,不排除中共高层派系加速与菲律宾就黄岩岛产生摩擦而引起“火花”,从而为使用武力找到“借口”,转移世界媒体的聚焦点。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凌锋指出,中菲对黄岩岛主权的争执由来已久,而在目前对峙加剧凸显中共高层内斗升级。下面就请听本台记者对凌锋先生的采访报道。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最近中国和菲律宾就黄岩岛海域的争议,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您认为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凌锋:双方的矛盾其实已经是闹了很长时间了,这个南海关于黄岩岛的事情其实已经好几年了。前年,在越南召开那个东南亚国家论坛,当时美国国会希拉里去了,那个时候实际上有关南海岛屿主权争议,那个时候已经掀开了。那时,主要是中国跟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之类也有,但是还没有象跟越南、菲律宾尖锐。所以去年中国邀请菲律宾总统到中国访问,还签了一百二十亿美元的(合同),等于是给菲律宾很大的经济好处。但是,实际上菲律宾在主权上还没有让步。所以我想中国这次发火当然也有道理,本来我给你钱了以后,你应该让步,结果那个钱等于白给。

为什么这个问题最近突然又紧张起来?我想这跟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有关系了。因为中国花了这样多的钱,结果菲律宾不但没有感谢,还跟你一直这样坚持搞。那么现在主管外事工作是胡锦涛嘛,那江泽民派系肯定要对胡锦涛施加压力。你看你搞的这个外交,连个菲律宾都对付不了。因为薄熙来跟陈光诚事件对江泽民派系非常的不利,处于被动挨打的形势,所以,他们正好从外交工作上进行反击,所以这个成了反击对象。因为这种主权问题,等于是民族主义,在全国可以有最大的共识。哪个不坚守自己的主权等于就是汉奸卖国贼。所以,在这点上这个压力一来,军队当然也很起劲的嘛。军队就希望军事紧张,它们就可以要钱,就可以扩张军队。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军队肯定是站在强硬派那方面。所以,如果说胡锦涛这边没有表示一下什么,那就会给骂的简直就是狗血喷头,而且可能会失去很多民心嘛。所以他一定要做出这种动作出来。

但问题是报纸上出现这种恐吓,过去主要是在<环球时报>象比较有这种言论,还有就是那个什么罗援少将,那个专门是恐吓美国,恐吓菲律宾,出这种言论是最多的。但问题是现在连<人民日报都出来讲话了,因为罗援跟《环球时报》等于还低一级。现在<人民日报>出来讲话,等于是这个层次已经升高了,那意味着可能会发生一点事情。我说发生一点事情是说,可能是能有一点小冲突。按照现在的消息比如说已经包围了那个…因为前一阵子不是有五艘舰艇已经经过冲绳岛南下嘛,不但等于是向日本示威,也是向菲律宾示威中国的海军是强大的。另外有些行动也在驱逐黄岩岛附近的菲律宾渔船。如果驱逐你不动,你不跑到话,我可能就会打你。所以我想如果爆发点小冲突,我也不感到奇怪。因为爆发小冲突,就等于表示胡锦涛捍卫领土的决心。而且发生小冲突,也可以把民众的视线从薄熙来、陈光诚事件往外转移。

但是如果发生大冲突我想可能性不大。因为发生大冲突,马上就要十八大。因为胡锦涛总的思想是属于那种维稳派,维持稳定,尽量事情越少越好。菲律宾等于是它太嚣张了,逼得他不能不做个还手,但也不希望事情闹大,因为一闹大,真的打起来,美国要介入,又影响到中美关系,那十八大的斗争就会更加激烈了,军队那个势力就会更加膨胀,就会在政治上有更多要求,那对胡温什么都不太有利的。所以,我想小冲突,小纠纷可能会发生,但是,大的事件我想不可能。而且在这点上,我想美国也有谅解的。

因为中美前几天进行的战略和经济会谈。虽然在陈光诚问题上大家有过交锋,但在交锋过程中,应该来讲,双方都在互谅互让,都没有要把对方逼到什么程度。美国好象也尽量给中国一个面子。那么,中国也没有坚持一定要把陈光诚怎么样。本来签了一个协议,让陈光诚读书,后来陈光诚觉得他安全上没有保障,因为他太太在山东给捆在椅子上,捆了两天,他临时转变了想法。本来临时转变想法让美国比较被动,因为美国政府跟中国已经谈了协议了,就是让陈光诚留下来读书,也是陈光诚原来的意愿。但是,后来似乎中国也很谅解这点,如果真的他要出国,那就给他出国吧,按照正常公民的手续去办。当然,人家对中国的承诺也怀疑,比如会不会被刁难之类的,因为办手续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要回山东,山东那些官员对陈光诚就一直压迫的最厉害,也会有很多具体问题。但是似乎中国这方面好象你陈光诚想出去,我也让你出去,我想中国政府应该会帮忙的,因为如果陈光诚出去以后麻烦会比较少一点。如果他要在中国留下来读书,他经常还会成为媒体的焦点。那他一出去问题就解决了。所以,这点上,中国也不让美国太为难,他想出去我就给他出去了。好象中国和美国还是把中美的关系摆在第一位了,在陈光诚问题上,大家都能尽量迁就一下对方。

所以,我想在南海这个问题上,当然是美国的势力重回亚洲,它又表态帮助菲律宾,我想说老实话,美国也并不希望菲律宾跟中国爆发大的冲突,就象美国也不希望台湾跟中国的两岸关系很紧张。所以结果马英九说是要和平,美国就支持马英九。我想在菲律宾的问题上,美国应该也会这样,讲是讲要帮助菲律宾,但如果发生冲突的话,它也不希望看到有大的冲突发生。因为等于这种冲突对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

记者:您刚刚谈到中国和菲律宾有可能会因黄岩岛发生一些小的冲突,是因为胡锦涛受到了压力。那您认为胡锦涛的压力是来自中共高层的内斗?

凌锋:当然主要是内斗的压力,但是,除了内斗之外,我们也知道在中国网友的舆论也很厉害,中国有几亿网民嘛。当然,网友的压力有两方面,一种确实是民族主义情绪在升温,但这个民族主义情绪应该来讲是比以前好多了。现在还有另外一种并不是出于民族主义情绪。讲难听一点就是惟恐天下不乱,他就这样闹,希望给胡锦涛压力,等于是刁难胡锦涛。因为有这种压力,希望中共内部的斗争更加激烈,也有这样的人。因为等于老百姓对国家大事他也没有什么权力发言,唯一的在网络上面发表自己的一些意见,那就希望看到中共自己内斗他们也开心。这种人不一定有民族主义情绪,就希望我平时手中也没有权力,我就用我的舆论让你们内部去搞,我就看热闹。

记者:我看有文章分析认为,目前陈光诚事件让周永康也非常被动,所以周永康想利用黄岩岛争端挑起民族情绪,转移视线,以争取获取喘息的机会...

凌锋:对,现在这个问题上是因为周永康的压力很大,他那个政法委,因为王立军就等于是政法委系统的人,打压陈光诚也是政法系统的人,所以他有很大的压力。那么由他来反击似乎是很笨哪,人家正想搞掉他,你出来再乱讲话,让人家正好就把你搞掉。所以,我想他另外一个战略是因为那个媒体中宣部也在李长春、江泽民的人手上嘛,所以他就利用媒体来制造紧张局势。我想这个也是他们的策略之一了,不但是对菲律宾喊打喊杀,媒体攻击美国也攻击的非常厉害,包括对美国驻北京大使骆家辉,对他进行人身攻击。象<北京日报>那种言论,根本就是非常挑衅性的,嘲笑骆家辉。甚至说他是鸡鸣狗盗之徒。老实说这种文章出来是非常丢脸的事情。但是,它当然不是<人民日报>出面,是<北京日报>,等于是地方性报纸,如果是<人民日报>出这种文章,那简直是把整个共产党的脸都丢掉了。

但<北京日报>是北京政府机构报,北京市委书就刘淇是江泽民的人马,陈希同跟李其炎下台以后,有刘淇接任市长,然后市委书记,所以说江泽民的人,当然放纵。而这个<北京日报>的社长,最近博讯有文章讲,就是他这个社长也是薄熙来养的,就是通过薄熙来的金主徐明现在也被扣押,给钱养着。当然他要出来,利用这个事件看来等于是围魏救赵嘛,来打美国,来想办法给周永康解困,就像那个孔庆东不是也拿了薄熙来一百万嘛。所以,他们当然要在这个时候给胡锦涛、温家宝制造一些难题。而胡温就是为了对付薄熙来当然要拼命讨好美国,跟美国维持友好的关系,这样可以让国际环境比较安稳一点,他就可以集中主要力量来对付薄熙来,对付江泽民派系。但是,他们这些人就不想让中美关系好,就挑拨,就希望中美关系分裂,那胡温就等于腹背受敌,这都有战略意图,所以媒体为什么最近突然高调打美国,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我看到有报道说,菲律宾希望将问题诉诸国际法庭。如果黄岩岛是中国的领土,菲律宾为什么要上国际法庭?

凌锋:双方都拿出历史根据,双方都有理由。但是从地理来讲,黄岩岛距离菲律宾比距离中国近。但是,中国的理由就是自古以来就怎么样、怎么样。问题上这种话讲多了,人家都不相信的。因为菲律宾认为是它的领土,所以上国际法庭,但中国是绝对不会同意的。一国际化就麻烦了。因为一国际化,我相信支持菲律宾的会多,支持中国的会少。所以,就象台湾要国际化,中国中国最怕国家化了。因为国际化民主国家总是占优势的嘛。支持独裁国家的总是少数,所以,中国不会同意国际化。但是,菲律宾就一直这样主张。因为国际化它就可以让美国牵进来。中国是反对美国干涉、介入南海事务。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