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说重话 叫希腊“醒醒吧”!(图)

发表:2012-05-14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区1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开会,要希腊政党领袖尊重先前谈好的纾困条件,警告希腊一旦违约就得退出欧元区。(图/翻拍自网路)

希腊联合政府筹组持续陷僵,欧元区17国财长今天在布鲁塞尔开会,要希腊政党领袖尊重先前谈好的纾困条件,警告希腊一旦违约就得退出欧元区。

欧元集团17国财长格林威治时间1500起在布鲁塞尔开会,主旨是向争执不休的希腊政党传达强烈讯息,要求债台高筑的希腊遵守3月达成的纾困套案修正协议。

替代方案则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越来越多专业分析师建议采行此案,连欧洲联盟(EU)内的政治夥伴也开始这么想。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警告,打破承诺将使协议失效,增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德国支持上述声音,力挺欧盟和欧元区放手一搏,结束过去两年来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闹剧。

1名资深外交官强调:“传达给希腊的讯息很严苛,我们等着看它能否敲醒希腊政党领袖,让他们看清事理。”

希腊上周国会大选结果无任何政党过半,其后新政府一直难产。3大党领袖昨天前往总统府开会,希望能化解歧见,但会谈很快陷入僵局。


德国之声中文网:希腊组阁难产

希腊政治僵局得到化解的前景依然黯淡。在议会选举一周之后,这个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国家就面临着可能重新选举的命运。三大政党尝试组阁却均以失败告终,反紧缩政策党派态度依然强硬。

上周日(5月13日),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为促成联合政府做最后努力,他分别与三大党派以及议会其他各党举行了会谈,希望可以组阁成功,避免重新举行选举。据专家分析,如果议会重新举行选举,有可能反对紧缩措施党派的选票会增多。这就意味着,欧盟提出的救助条件——即推行紧缩措施可能无法实现,而希腊放弃紧缩措施,就得不到欧盟救助贷款,希腊会面临破产,甚至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目前的情况还没有任何进展。总统帕普利亚斯与议会三大党派的主席会晤之后,各方组成的联合政府的希望仍旧十分渺茫。泛希社运(PASOK)领导人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在公众场合下语气诚恳:“我希望唤起国民与政治首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理性。即便与总统会谈之后,我仍旧对组建联合政府组成抱有乐观态度。希腊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如果再拖下去,对年轻人以及脆弱的希腊中产阶级都会造成损失。”

联合政府是否可以组阁成功,一个关键就是左翼激进党联盟(Syriza)的态度,37岁的齐普拉斯(Tsipras)领导的这个极左翼政党获得了17%的选票,是希腊议会的第二大政党。该政党坚决反对紧缩政策,齐普拉斯表示,左翼激进党联盟不愿意进入下届政府:“今天的会谈之后,可以明确的是,关键不是要得到左翼激进党联盟的同意,而是要求左翼激进联盟党成为犯罪的帮凶,我们不要成为共犯,以民主、人民主权的名义,为了对国家的热爱,我们不能分担这一罪责。”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积极促成联合政府,在上周日(5月13日)与三党主席会晤,照片从左至右:泛希社运(PASOK)领导人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新民主党主席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总统帕普利亚斯,左翼激进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

“反紧缩”党派在议会占多数

而议会另外两大政党,泛希社运与保守主义政党新民主党(Nea Dimokratia)则主张接受欧盟的救助条件,推行紧缩措施。而这次选举两党得到的选票大大减少,不得不寻找伙伴,以求组成联合政府。新民主党主席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希腊公民不仅仅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们也交给我们共同协作、改变政策、并且继续留在欧元区的任务。我们的任务就是,至少要在欧洲议会选举之前,在一个正常运转的政府内共同协作。”

齐普拉斯却对此不置可否,就连总统帕普利亚斯也不能说服他加入政府。从理论上来讲,泛希社运、新民主党可以与民主左派党联合成功组阁,不过后者为了履行承诺,坚持要让左翼激进党联盟也加入,因为民主左派党在参选期间也是反对紧缩措施的。

在议会中,“反紧缩措施”党派占了多数,如果希腊不实施紧缩措施,就得不到援助资金,那么,希腊在6月底将面临破产。如果不能打破目前的僵局,新的议会选举在所难免。对于42岁的老师赖帕(Peggy Reppa)来说,最好可以避免新的选举,因为重选可能也不会产生明显效果。她说:“问题是,人们的生活非常艰辛。无论是在物质还是在感情上,我们已经心力交瘁。没有发展,也没有希望。”

而另外一位希腊人,退休老人科斯塔斯(Costas)认为,选举是一个最佳解决方案,他说:“至少选举是人民的选择,我不认为总统帕普利亚斯可以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果到本周三(5月16日),这位82岁的希腊总统的努力仍无进展,预计新一轮选举将在6月中旬举行。根据民调结果,届时反财政紧缩的左翼政党将会成为议会中第一大党。

来源:NOWnews今日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