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要求新特首禁止鱼翅上餐桌(图)

发表:2012-05-14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翅一直被认为是中餐中的上品(图片来源: AP)

自从明朝皇帝400多年前第一次要吃鲨鱼翅以来,鱼翅一直被认为是中餐中的上品。但是,对鲨鱼不可持续的残酷捕杀导致鲨鱼日益成为濒危物种。保护鲨鱼的人士星期天在香港举行示威,促请各界关注生态保护以及与鲨鱼翅交易相关的动物保护问题。

150多名活动人士星期天冒着高温向香港新特首梁振英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下令禁止在香港政府的宴会上提供有鲨鱼翅的食品。香港护鲨会的维科斯塔夫说,全球每年的鱼翅贸易额为5亿美元,其中一半的产品运到香港消费。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公众对我们努力的关注,让梁振英知道,为什么应该拯救鲨鱼。”

*每年7千万鲨鱼被捕杀*

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对鲨鱼提供了一定的保护,但是维科斯塔夫说,每年有多达7千万条鲨鱼被捕杀,用于满足日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说:“香港政府躲在实际没有什么效用的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之后。这项公约仅对三种鲨鱼的国际贸易加以限制。但是根据国际保护自然和自然资源联合会的清单,有100多种鲨鱼面临灭绝或接近灭绝的威胁。”

现在的商业宴会和婚礼上,鱼翅汤被作为身份的象征。根据鱼翅的不同质量,一碗鱼翅汤的价格可以超过100美元,而用被视为珍宝的鲸鲨背鳍制作的汤每碗价格可高达2万美元。

*年轻人不想吃鱼翅*

生态保护人士说,对位于生物链高端的鲨鱼进行过度捕杀危害了海洋生态系统。不过他们说,也有一些好消息。中国的年轻一代越来越不愿意吃鱼翅。

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的学生威塔克说,这种现象不是出于生态保护的原因,而是因为渔民获取鲨鱼翅的残酷方法。他说:“他们把鲨鱼放在船的甲板上,把鱼翅割下来,然后把鲨鱼扔回海里。鲨鱼没有了背鳍就不能游动, 只能在疼痛和痛苦中死亡。因此,随着获得成堆的鱼翅,海里留下好几千个鲨鱼的尸体。实在是浪费。”

*胶冻鸡汤*

威塔克还说,鱼翅汤实际上没有什么味道:“ 用鱼翅做汤,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文化。不过,这不能用来作为理由。鱼翅含汞量高,而且其实也没有什么味道,基本上就是胶冻鸡汤。”

海洋生物保护组织“海洋保护协会”的斯多克斯说,由于鱼翅的价格,鲨鱼翅的贸易已经可以与毒品和军火交易相提并论。斯多克斯最近在香港拍摄到了海产商在街道两旁的人行道上晾晒成千上万鲨鱼翅的画面。

*公开操作*

斯多克斯说:“刚运到一批货,看来水分比较高,商人要把这批鲨鱼翅运到中国。不过,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秘密操作,直接在主要街道旁晾晒。大概估计一下,这一批总共有4万1000鲨鱼翅。

为了保持对香港政府的压力,生态保护团体今后几周内将向梁振英提交一份40多名享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签署的生命,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强调禁止鲨鱼翅贸易的必要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