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 还需钱和公司业绩“推”一把

作者:尹中立 发表:2012-05-1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5月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对政策红利的讨论逐渐多起来。笔者开始不清楚何为“政策红利”,经过几次交流后才知道其确切的内涵。其主要逻辑如下:

几个月来的股市新政越来越深入人心,包括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打击内幕交易、养老金入市、降低交易费用等措施,堪称股市的一次系统性再造,其积极意义比2005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更大。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了一次持续三年的大牛市,这次意义更大的改革应该会带来更大的牛市。

笔者也肯定这次股市改革的重要意义,但是,改革不一定就能带来持续的大牛市。

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2005年股改和牛市的关系。笔者认为,很多人把2005年至2007年底的大牛市的原因归结为“股改”是不正确的。虽然从时间上两者存在一致性,但是,2005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最直接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在流动性过剩的作用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各行各业欣欣向荣,上市公司的盈利强劲增长,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年度盈利增长超过50%。在这些乐观因素的支持下,股市异常亢奋就不难理解了。

简单来说,支持2005年至2007年大牛市的条件有两点:一是多;二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快。照此推理,目前的股市没有一条沾边。在外汇占款逐渐减少的今天,我国金融体系的信用扩张源头已经收缩,各地民间高利贷风险不断暴露,更进一步加剧了信用市场的收缩。缺钱是当前很多行业的真实生存状态,为了缓解资金的紧张状态,很多“大小非”选择了减持股票。从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看,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的盈利出现了明显减少,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处在产能过剩的状态,部分行业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的程度超过2008年下半年。

不仅缺钱,而且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何来牛市?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政策放松上,期待货币与信贷政策再次出现2009年的井喷。有意思的是,每当5月份来临,“红5月”的期盼就一直成为市场的热点。因为曾经的“5•19”行情就发生在1999年的5月,而今年“五一”前后一系列政策出台,让投资者对政府刺激股市有了更多的憧憬,也让“红5月”有了更多的内容。

但持续的牛市需要“钱”和“业绩增长”,两样因素一个都不能少,所谓货币与信贷政策放松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股市改革不会带来钱,也不会增加上市公司的业绩,当然也不会有牛市。当然,此次改革,健全和完善各种制度,可以为以后的牛市打好基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