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高招有效预防颈椎病及骨刺(图)

发表:2012-05-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关节炎

骨头为什么会长骨刺呢?骨刺与身体过度活动、运动、年龄等,都有直接的关系。研究证明,不适当的活动或运动,使关节部位骨骼过度磨损,导致软骨受伤,引发关节受力不平衡而生骨刺。

别拿脖子酸不当病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们,脖子酸痛、僵 硬已成了常事。“晃一晃、扭一扭就好了,没事儿。”同事小王不在乎地说。这也是许多人的看法。莫主任郑重地提醒广大读者朋友:“这是骨关节炎的症状!”

骨关节炎又名增生性关节炎或退行性关节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质增生”或“骨刺”。是一种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主要影响膝关节、髋关节、原端及近端指间关节以及颈椎、胸椎、腰骶椎,可使负重关节功能严重受损。

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尤其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或僵直状态,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极易受牵拉受损。莫主任说:“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后果是很严重的,很可能造成瘫痪!”

要想预防颈椎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调整睡眠状态。“已经感觉脖子酸疼的患者可以尝试将枕头撤掉。”高主任说。枕头的高度要适中。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这种形状可以使脖子得到良好的放松。另外,睡眠时应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弯曲,双髋、双膝也呈自然弯曲状,使全身肌肉放松。

其次,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体位。建议长期读书写字的人们,工作30分钟后应活动颈部。此外,有条件的话,最好制作一个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这样伏案工作时能减少颈椎前屈和颈椎间隙内压力。

总之,大家千万不可小视颈椎病。这种病还可引发比如慢性胃痛、肠胃功能紊乱、胸闷、气短、眩晕、头痛等多种慢性疾病。

运动防止骨头“长刺”

蹲下去就站不起来,躺一会儿腰就僵直得不敢动,抓东西老爱掉,甚至一动骨头里就像有根针扎着似地疼。难道骨头里真的长了刺?

莫主任说:“这是原发性骨关节炎的表现。”原发性骨关节炎多发生在50岁后,一般女性多于男性。“尤其女性更年期前后更容易发生。”莫主任补充道,“常表现为双侧关节发病,但也可以以一侧为重。”

有时由于受凉或轻微外伤发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和肿胀,病情发展慢,休息和用药后多可缓解,但是又可以复发,间歇期可以没有症状,最后表现为持续疼痛,肿胀,甚至关节畸形,即人们俗称的“O形腿”。

老年性骨关节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关节老化、关节退化、关节软骨被破坏所致的慢性关节炎。可行的预防方法比如:爬山、跑跳、爬楼梯等,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关节的过度负荷,同时要保持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骑车、做家务等。

下面十个小招术帮您预防骨刺

在办公室,在工作中、间歇时,做一些身体上的小改变,就算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也可以让你在感觉上舒服很多。

第1招:写“H”:闭上眼睛,身体不动,用头在空中书写“H”,写7~8遍。它可带动各部颈椎环节都得到活动。

第2招:干搓脸:十指伸直举同脸高,下上搓脸,每天早晚各一百次,连续两个月就会有效果。而且,由于这种方法使得肩膀与脖颈一起活动,同时还有治疗轻度肩周炎、软化皮肤毛细管的美容作用。

第3招:搅舌:舌尖在牙床内侧或牙床外侧顺一个方转圈搅动,待脑后勺感到痛胀时,可以停下休息一会儿,再向相反方法转圈搅动,这样反复3到4次即可。

第4招:滚动后溪穴:工作间隙不妨将双手的后溪穴抵在桌沿或键盘上,来回滚动,揉一揉,每次刺激3~5分钟,每个小时刺激一次就足够了。注意哦:后溪穴在手侧面小拇指下两三厘米处。

第5招:每天上班前,做一次颈项牵拉。先做立正姿式,两脚稍分开,两手撑腰。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头颈向左转,双目向左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式;低头看地,以下颌能触及胸骨柄为佳;还原。动作宜缓慢进行,以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为宜。左右交替运动。

第6招:中午休息时,可以做一个简易的"回头看"脖颈运动。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转,双目向左后方看;还原。动作要配合呼吸,缓慢进行。

第7招:下午下班前,脖颈僵硬,“回头望月”是不错的选择。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右转,双目转视右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左转,双目转视左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

第8招: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或左右伸,手用力阻挡,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可使颈部肌肉舒缓。

第9招:五指并拢握成空拳状,在一定部位或经**上,上下交替而有节奏击打。击打时用力要稳,由轻到重,切忌实拳捶打。叩击的速度均匀连续,一般每分钟在50~100次。

第10招:湿毛巾热敷:用湿透的热毛巾2条,重叠放在脖子后面热敷半小时,温度不够还可以加热水,早晚两次,基本上一个月可以见效。

来源:網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