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国度上演的国际大玩笑(组图)

发表:2012-05-17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与骆家辉洽谈

一件非常严肃、非常沉重、令人心情非常沉痛的事情,也可以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这样的奇闻奇事让想象力最丰富的艺术家、小说家绞尽脑汁都难以想出或创作出来,但在当今神奇的国度、别名“神州”的中国却可以得来全不费功夫。

奇闻奇事陈光诚

这件奇闻奇事的事主是中国官方媒体所说的“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盲人陈光诚是国际大新闻,也是中国当局竭力掩藏或屏蔽的禁闻。饱受山东临沂当局迫害的陈光诚走投无路,寻求美国驻中国外交使团保护,被世界媒体广泛报道,在世界各国和中国公众当中引起纷纷议论。

在众说纷纭之中,中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作家私下里评论道:中国一个盲人在中国受欺负,居然能让美国政府、能让美国总统奥巴马感到压力巨大,这真够讽刺。

这位中国作家所说的超级国际玩笑式的讽刺是指:在过去的10年里,盲人陈光诚试图运用中国的法律帮助邻里乡亲抵制山东临沂当局像对待畜牲一样强行推行堕胎和绝育,强行推行当局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当局对他实行疯狂的打击报复:先是以莫须有的“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名给他判刑四年多;在他刑满出狱之后,又雇用上百名流氓打手将他和家人昼夜囚禁家中将近两年,并时常对他和家人野蛮殴打;对试图前去探望他的中国公民、外国记者、外交官、电影演员,则一律施行威胁,或殴打加抢劫;四月下旬,陈光城侥幸逃出非法囚禁,在支持者的帮助下辗转逃到北京,但他在北京依然是走投无路,最后逃进美国驻华使馆;后来再离开美国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治疗出逃时摔断的脚骨。但进入医院之后,陈光诚立即又感到恐惧,于是美国政府、奥巴马总统立即受到美国政界人士、公众、以及新闻媒体的质疑和批评。批评者认为,美国政府对陈光诚保护得不够,丢弃不管,让美国蒙羞,让美国人丢脸。面对批评者的批评,奥巴马政府穷于应对,甚至有口莫辨。

漫画显示民心

陈光诚在中国的遭遇无疑是一件非常严肃、非常沉重、令人心情非常沉痛的事情。中国盲人陈光诚在中国的不幸遭遇,却让美国政府、美国总统受到强烈的质疑和批评,无疑也是一件非常滑稽可笑的事情。

但是,让人不禁觉得最滑稽的是,美国公众和媒体在笑谈这种滑稽事的同时又非常认真。美国公众和媒体非常认真地认为,美国驻华使馆和美国政府对陈光诚提供的保护不够,让这个可怜的中国盲人在好不容易逃出可怕的非法囚禁之后再次感到不安全,这是美国政府失职,是美国政府不够人道,不够重视人权,是美国政府行为不当。

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卡通漫画家杰夫·丹济格的一幅四格的漫画,生动传神地展示出令中国和美国公众、令美国政府哭笑不得的滑稽局面。


丹济格的漫画 华盛顿邮报

漫画第一格:(画面是危坐的陈光诚,旁边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带着墨镜的陈光诚坐在那里,无助地问,“是谁啊?”希拉里·克林顿躬身应答道,“是我,希拉里。”

漫画第二格:(画面是陈光诚在诉说,希拉利则转身走开)陈光诚说,“啊,感谢上帝,他们说是要杀掉我和我全家。”

漫画第三格:(画面是陈光诚独自一人在诉说,他看不到、因而没有意识到希拉里已经离开)陈光诚继续诉说,“我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开中国。我不相信中国政府。不管他们说什么,他们都会食言。你得理解这一点。”

漫画第四格:(画面是陈光诚依然坐在那里,但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一个拿着大棒、身材壮硕的中国警察)警察恶狠狠地对陈光诚说,“我当然理解,我是希拉里。”

丹济格的这幅漫画,可谓惟妙惟肖,绘声绘色,话语不多,却余韵无穷。

美国政府受巨大压力

丹济格的漫画虽然胜过千言万语,但也不妨碍美国公众、美国政界人士发表他们的千言万语。

4月29日,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就陈光诚问题发表正式声明,对奥巴马政府提出含蓄的批评,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质疑:

“我现在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全感到关切。我希望美国官员将竭尽全力保障陈光诚及其家人不再受到进一步的迫害。这一事件反映出中国人权这一更为广泛的问题。美国任何一种严肃认真的对华政策都必须直面这些事实,即中国政府对政治自由的剥夺,一胎化政策,以及在其它方面对人权的践踏。美国必须扮演一种强有力的角色,敦促中国实行改革,并支持那些为争取我们所享有的各种自由而奋勇斗争的那些人。”

5月3日,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到朝阳医院之后感到不安全的新闻报道传出,罗姆尼更是对奥巴马发出强烈的批评。Politico.com等美国媒体纷纷报道说,罗姆尼表示,假如这种消息属实,这种事情“对自由来说就是一个黑暗的日子,”对奥巴马总统来说就是“一个耻辱的日子。”

在中国当局表示可以准许陈光诚出国前往美国之后,美国国会老资格的共和党议员、国会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5月15日星期二再次为陈光诚举行国会听证会,继续对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

美国之音早些时候报道说,史密斯众议员在听证会上通过电话询问陈光诚,美国政府行政当局和美使馆是否作出努力,与他在山东的亲属取得联系。(自从发现陈光诚逃跑之后,山东临沂当局对陈光诚的家人进行了打击报复,陈的侄儿陈克贵被逮捕,罪名是故意杀人。但陈克贵及其家人和支持者则称,陈克贵只是自卫。中国当局对试图为陈克贵进行自卫辩护的律师进行了阻拦和威胁。)

对史密斯众议员的问题,陈光诚回答说,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细节,但美国驻华使馆每天都与他保持电话联系。史密斯议员还向陈光诚询问了他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医院的现状。陈光诚回答说:“我的孩子对我们说‘在这里真好,还能出去玩’,让我非常心酸,可以想象我们一家以前在山东受到怎样的待遇。”

中国美国,两种表演

在陈光诚的问题上,罗姆尼和史密斯众议员等人对奥巴马政府提出强烈批评,他们也招致了反批评。批评者认为,他们只是拿陈光诚大作文章,只是借陈光诚进行他们的政治表演。

与此同时,中国当局也在表演。当局控制下的新闻媒体对陈光诚事件不能进行报道。中国公众无法从中国的新闻媒体得知陈光诚为什么会进入美国使馆,陈光诚及其家人在山东临沂究竟遇到什么麻烦或不公。

在互联网上,中国当局也竭力封杀有关陈光诚的信息。“陈光诚”至今依然被中国各大微博网站列为禁忌词,用户不能搜索。要是搜索,便会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陈光诚’搜索结果未予显示。”显然是因为沾了陈光诚的光,“盲人”一词目前也在中国被列为禁忌词,用户不能在微博网站搜索。

早些时候,在美国方面公开证实陈光诚确实在美国驻华使馆寻求了保护之后,中国政府通过官方的新华社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使馆给陈光诚提供保护是“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并同时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

一个中国盲人及其家人在中国受迫害,遭虐待,受威胁,反而招致美国政府、美国总统受到美国政界、美国公众和中国政府的强烈谴责。

中国和美国显然在向全世界有意无意地合作演出一场政治戏剧、政治喜剧或悲喜剧。全世界在观看,在愤怒,在叹息,在看笑话。

到底哪边的表现和表演可笑,可耻,滑稽,全世界在继续观看。

原标题:世界媒体看中国:国际大玩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