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稳处处紧,维稳生意利益大(图)

发表:2012-05-18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作家铁流

中国的《财经》杂志说,中国维稳的公共安全支出预算超过了国防预算。维稳行动包括监控和跟踪一些作家和维权人士的生活和行动,以及把发表不同意见言论的普通百姓叫到安全部门约谈“喝茶”。

反右运动时被划为“右派”的中国作家铁流5月17日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的维稳部门对他和另外一名党员干部、作家辛子陵生活的干扰。在一个多星期前,绰号为“屠夫”的福建维权活动人士曾经发表一篇 “喝茶宝典”,介绍应对国保约谈的注意事项。

*铁流:监控人员陪我登泰山*

铁流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自从2007年以来,因为有维稳人员的监控和跟踪,他的生活受到打扰。有关部门最近还派出“专车”相随,每天来去70公里尾随他去城里俱乐部锻练身体。他很少去看望朋友,因为怕车辆跟踪给朋友带来麻烦。

铁流5月9日同太太上泰山旅游,有关部门派出两个人一辆车,全程3、4天跟随。铁流说: “你说这钱花得必要不必要?来去上泰山起码要花4、5千块钱。如果这个钱拿去救济小学生,读不起书的,救济贫困,为啥把钱花在这个上面?”

《财经》杂志披露,2011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预算数为6244.21亿元,高于国防支出预算的6011.56亿元。2012年“公共安全”预算是7017.63亿元,比2011年增长11.5%。

铁流说,一要搞维稳,就可以找国家拿钱,维稳的任务越多,拿的钱就越多,分得的利益就越大。他说,现在有关部门把维稳当成一个生意,当成一笔交易,这是很可怕的。

山东临沂盲人维权工作者陈光诚,逃脱监禁后曾说,为了监控他和家人,上面一年有好几千万的“维稳”经费,派出大批人员监控,耗用大量人力物力。

而北京作家铁流说,负责维稳的监控人员总是劝他去吃喝玩乐,不要去管国家的事,不要去管历史,中国的现状是,不管你花天酒地,但是禁止你谈历史和说真话。

铁流认为,维稳应该针对的是危害国家和社会的行为,比如打砸抢烧,不经过政府批准的上街游行,暴力行为;但是公民的理性言论,不应该成为维稳的对象。

*“喝茶”普遍化,百姓也要面对*

但是在现实的中国社会,公民发表言论,就有可能成为维稳的目标。发表“喝茶宝典”的福建维权活动人士“屠夫”说,现在被国保约谈“喝茶”已经是普通百姓都要面对的问题了。

他说:“现在‘喝茶’越来越普遍化了,比如说在微博上有些人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行动,也有可能说,你给某个人捐款,或者说几句话,都有可能‘喝茶’。现在‘喝茶’不是民运、维权人士或者政治人物专属的东西,变成说,普通百姓都要面对的一个东西。”

“屠夫”说:在没有民主自由的国度,“喝茶”是想成为一个真正公民的必经之路。“屠夫”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因为在目前的中国,你只要说一些话,做一些动作,那绝对会受到干涉,会被找去‘喝茶’,这也就是成为一个公民必定要走的过程。主要就是让大家知道,‘喝茶’并不可怕,也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这种东西是很正常的,也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百姓不信政府公正 “告洋状”屡见不鲜*

铁流认为,中国现在的维稳陷入了一个误区,搞了一个假想敌。他说:“希望共产党能够整改,根治贪污腐败,对人民的诉求给予重视,不要去强取别人的房子,城管不要打人,警察不要做恶,这完全是利于国家利于人民利于社会,这些言论为什么要被维稳?”

铁流说,早在王立军事件之前,中国百姓就已经开始找外国机构表达诉求,“告洋状”。联合国驻华办事处门前,每天都有数十名甚至上百名访民。他把这个现象称为北京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老百姓现在去找外国人告状,这么一个情况,对国家的司法一点都不相信,认为只能靠外国人来解决问题,好像回到了满清时代。满清时代有个特点:官怕洋人,洋人怕老百姓,老百姓怕官,就这么一个历史的循环。”

铁流在文章中说,一个现代国家的基本制度已充分具备了维稳功能。现代媒体、司法和人代制度各司其职,各个部门和各级官僚运作正常、民主、公正、公平、公开,“所有的社会问题,都不难分散纳入各自的体制路径,皆能以最小的成本得到正常化的解决,不至于发展到以高额的财政支出来维稳,非得要整个社会都付出高昂的代价。”

原题目:中国维稳处处紧,高估幻敌陷误区

铁流对美国之音说,执政者把全国的“敌情”估计得过大,执政的自信心不足,而百姓对执政者的公正也失去信心。他认为,共产党只要把舆论放开,让民众说真话,“说真话天不会塌,你会从真话中听到对国家有建设性的意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