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陆人的标准判断 台湾简直太贫穷了

发表:2012-05-1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来台湾之前,很多曾经到台湾旅行过的长者就告诉我,那里远远没有我设想的好──没有像大陆一样高高的楼房、雄伟的机场、昂贵的跑车……“他们比较穷”。

来到埔里后,我发现街边的楼房的确是不同于大陆的“方方正正”,它们是又长又窄的“筒子楼”,乍看有几十年的历史,似乎每座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倾诉。“骑楼”在这里也是随处可见,多半停着陈旧轿车,其中不乏老款的“Benz”和“宝马”……整座小镇散发的并非是长者们所说的贫穷气息,而是一种类似18、19世纪欧洲小镇的古朴。

由于地域差异的因素,我不能判断“穷人”与“富人”,──依据“骑机车”或“开轿车”?住公寓或住“筒子楼”?……这些标准对我而言是一种“思维惯性”──大陆的判断标准似乎不能适用台湾的社会。

去埔里镇上多次,我偶尔会看见一辆“宝马”停在街边,这对此时的我而言颇为惊讶:“埔里原来也存在新款豪车。”但我也没觉得开旧车的人们是穷人,因为这与金钱无关,而关乎生活理念──“务实”的生活态度。这恰恰是现阶段我们大陆欠缺的,我们的“新富阶层”喜欢通过大手大脚地购置奢侈品来满足自己的精神空虚,他们可以提着满满一袋子的现金去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狂买LV、香水、红酒……以至于将一种“品位”买成了一种“炫耀”。

以此观之,大陆PK台湾,究竟孰富孰穷,大概已见分晓──精神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