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报道中共政治里程碑

作者:我喂喂 发表:2012-05-20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方世界,各色毛泽东传记作品约有数百种,但其中最被推崇和最畅销的作品之一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一九九九年出版的《毛泽东传》。据见过这位学者的人介绍,他看上去严肃,不苟言笑,话语不多,随便跟他聊天,嘴巴里说出来的每个字都像经过考证似的。就是这样一个严谨的学者,他一九八四年出版的《白骨精:毛泽东夫人传》中关于江青被逮捕经历那段,被中国知情人指为“细细编织了‘历史的谎言’”。

尽管如此,讲究学术伦理的西方学界并没有讨伐罗斯‧特里尔。理由很简单,西方政治家退休后喜欢写传记,这既有阳光政治缘故,更有商业诱惑,但这两点对帮规极为严密的黑帮组织中共来说都不管用。黑帮政治的一个特色就是不透明,尽管众所周知中共黑帮在中南海里斗得死去活来,乌烟瘴气,但对外时都像波涛中的大船上的众兄弟。在这种情况下,发现中共黑帮政治真相无异于大海捞针,研究中国政治的美国著名学者弗里德曼‧爱德华也说过,“没有人真的知道中共政治到底是怎么回事”。

传统上,对中共黑帮政治的了解除了通过“不能披露姓名”的“关系”渠道外,剩下的获知信息的主要方式就是“传闻”,如能通过“关系”和“传闻”发掘中共黑帮政治真实信息,则无异得“乐透”大奖,搞新闻的搞出了传奇。原英国《每日电讯报》驻京记者尼格尔‧韦德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在全球率先报道江青被捕就是一个西方职业记者通过“关系”与“传言”综合分析后作出的传奇报道,这个新闻至今仍是西方媒体报道中共黑帮政治的里程碑事件。

自二月六日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之后,近八十天来,西方媒体海伍德案的报道可以说是自“江青被捕”报道以来西方媒体撕裂中共黑帮政治黑幕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在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这二天,《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和《华尔街日报》爆炸性地披露二○一一年十一月被发现死于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的英国公民、商人尼尔‧海伍德死于薄熙来家族的谋杀。早在二月十五日凌晨,《南方周末》调查记者褚朝新与王立军单线联系的号码便收到过自王立军的电话号码发出的短讯,大意是:英国人海伍德在渝被害,王立军破案剑指薄夫人,于是被休假、入美领馆。尽管中国媒体首先拿到重大新闻线索,但在新闻受到严格管制的中国,别说是一句话的新闻线索,就是你手里攥着谋杀海伍德的铁证,中国媒体终究也无法踢爆中共黑帮政治黑幕的。此外,在王立军──薄熙来──海伍德死亡案报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海外新闻网络如博讯等,虽也不时披露后来被事态发展证明为真的“谣言”,但因其新闻来源为公民记者投稿,既无确定新闻来源,也缺失诸多新闻报道要素,因此,其新闻报道的权威性一致受到业界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堪大任者最后落到了西方媒体的肩膀上。

王立军的“投名状”是干货

这次西方媒体对海伍德案报道的巨大成功,首先归因于中共黑帮的分化与王立军夜奔美国成都领事馆带去的“投名状”。王虽是薄熙来在重庆的酷吏,但他还是一位职业刑警,这意味着他带去的“投名状”是十足干货。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王的“投名状”分为两部分,一部涉及中共黑帮争斗黑幕,这类信息让美国人半信半疑,一位美国官员评价说,“王立军在内的剧中人物性格与可信度都有问题”。在政府与媒体互动方面,美国政府最初只是释放一些零星信息给小报,例如,以报道情报擅长的《华盛顿时报》爆料王比尔‧盖茨就曾在《华盛顿自由灯塔》连续发文披露薄熙来与“政法王”周永康联手要搞倒“皇储”习近平

真正给力的西方政府与媒体的互动的重头戏是海伍德案。《纽约时报》的报道明确指出,王立军手里的证据“非常技术性”,这是王供给美国人的更有价值的干货,正是刑警出身的王提供的过硬证据使得西方政府与媒体能铁杆互动,最终刺破了中共黑帮政治黑幕。

据BBC报道,英国外交部证实,王立军夜奔成都领事馆后,英美两国外交官常讨论海伍德命案,其中包括英国外相黑格和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这种高级别的磋商。已经披露出来的信息清晰地显示出一条时间链如下:中国外交部官员二月十五日与英国外交官员第一次接触开始了解到海伍德谋杀案;二月下旬,英驻华大使先后两次要求中方调查海伍德案;在中方无回应情况下,三月二十日,英外交部在伦敦向到访的一名中国高级领事人员再提该案。四月十日,新华社宣称复查海伍德案件,四月十七日,在英国出访的中共常委李长春与英国首相讨论海伍德死亡案。

从上述时间链看,从王立军进入成都领事馆到《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得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海伍德案这期间经历了约五十天时间,显然,这是英美政府确认王立军“投名状”真实度、双边磋商和英政府企图与中共黑帮私下谈判消耗的时间。正是因为秘密外交效果不彰,英美两国政府启动了政府与新闻互动过程,于是,源源不断的“知情人士的话”成为英美大报爆炸性新闻。最终在外交与舆论双管压力之下,中共黑帮大佬答应着手重新调查这起被掩盖得严严实实的因“饮酒过量”导致的死亡事件,从而让世界得以通过海伍德案窥见中共通过谋杀、暴力、金钱、腐败、女人、外国掮客这些要素交织起来的当代中共黑帮政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