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陈光诚离国赴美,并非“人权的胜利”(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5-21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去国,正中共产党(强硬派)下怀。对这一结果,显然不能乐观视为“人权的胜利”。(看中国配图)

陈光诚全家离开中国,前来美国,一个处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人权悬案,暂时告一段落。过去的一、两个星期里,还曾有人疑虑中共不会放走陈,要把朝阳医院变成另一个东师古村。但我铁口直断:中共一定会放陈走,因为那才是当前中共当局处心积虑的目标。

作为民运人士,我个人尊重陈光诚本人的意愿和选择,虽然,这是他中途改变后的意愿和选择。但必须指出,陈光诚去国,是被迫之举。早先,在山东老家,陈为民请命,批评当局野蛮的计划生育政策,遭当局迫害,投入黑狱多年;出狱后,又遭受当局非法软禁,全家连带受迫害;最后,陈成功出逃,避入北京美国大使馆。

陈停留美使馆6天,中美两国政府密集谈判,达成一个来之不易的协议:基于陈本人意愿,陈将继续留居中国,异地而居,到一所大学深造;中共当局保障他的安全,美方则将随时探视。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能否得到落实,至为关键。中共固然不具信用,但只要陈本人坚持,加上美方守诺监督,后续剧情可观。正如王立军走避美领馆导致薄熙来倒台的大戏一样,陈光诚走避美使馆,带动中国政局进一步变迁(或大或小),也未必全无可能。但陈一离国,则情形两样。毕竟,人走茶凉。

中共方面,明显不情愿或试图拖延履行与美国达成的协议。陈走出美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后,中共当局在医院内外制造种种诡异气氛,又有一位“律师朋友”适时出面,对陈力劝、苦劝加恐吓,催促陈务必离开中国。中共耍尽花招、用尽手段,诱使陈改变主意,最终达到逼陈离国出走的目的。

陈改变主意(被人力劝苦劝后),仅仅在走出美使馆几小时内,连测试中美协议哪怕一小段时间的机会都被葬送。这固然不是陈的主观问题(陈有权利改变念头,并应该得到尊重),但客观上,不仅使中美之间苦心谈判的历史性协议化于无效无形,而且让尽全力帮助他的美国政府一度陷入困境(进而大大降低了美方未来向中国异议人士紧急伸出援手的信心和可能性);原本颜面尽失的中共当局,则化被动为主动,后来居上。而在中共高层,温和派受挫,强硬派反败为胜、坐收渔利。

陈光诚去国,无疑使国内失去一面拥有巨大感召力的人权旗帜;陈到国外后,或将重复前期流亡人士的宿命:不仅无法再像在国内那样,发挥他应有的影响力;而且还可能很快陷入中共精心布局的诽谤潮(尤其利用互联网),影响力进一步遭削弱。所有这些,不能不说,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又一个损失。

对中共而言,既然已不可能再监禁或软禁陈,逼陈离国远走,就成为其上策。我说过:陈去国,正中共产党(强硬派)下怀。对这一结果,显然不能乐观视为“人权的胜利”。

不尽人意的结果已然铸成,惋叹无益。我衷心祝愿历尽劫难、辞国远行的陈光诚先生,身体健康,合家安乐,万事如意!

(以上,是旅美中国民运人士陈破空关于陈光诚离国赴美的即时感想)

2012年5月19日,于纽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