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启动首阶段欧洲导弹防卫盾(组图)

发表:2012-05-21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芝加哥召开峰会的北约各成员国首脑,星期日宣布启动第一阶段欧洲导弹防卫盾。理论上,这套系统已具备“基本”和“临时”的能力,万一有外敌发射导弹袭击欧洲的北约成员国,这套系统可以发射拦截导弹,把来犯的导弹击落。各国领袖再度邀请俄罗斯加入这项计划,以平息俄罗斯的忧虑和不满。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在芝加哥高峰会上宣布启动第一阶段欧洲导弹防卫盾,是向前踏出第一步,目标是在2018年,整个防卫盾覆盖整个西欧和中欧。

按照计划,最后一个阶段的部署工作将于2022年完成。到时,美国和欧洲都会受到导弹防卫盾保护。

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卫盾取得进展,显示北约团结。

整个系统的兴建和部署主要由美国支付费用,将来的保养和运作也要由美国负责。在芝加哥峰会上,美国政府把这套系统的部分运作控制权交给北约。政府官员表示,北约其他盟国也愿意作出承担,拨出超过1亿美元支持整套系统的基建设施。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约峰会 聚焦阿富汗撤军

北约峰会在芝加哥召开,重点关注阿富汗问题。而法国新总统奥朗德的提前撤军计划则与整个会议主题格格不入。

这是北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与会代表来自60多个国家,而北约总共才只有28个成员国。本次峰会为期两天(5月20日、21日),会址则是奥巴马总统的家乡芝加哥。会议的主题则囊括了"灵巧防务政策"(如何将各成员国有限的军力有效地整合起来)、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欧洲战略核武器的未来命运等议题。

而东道主奥巴马则最关心阿富汗驻军问题。按照此前计划,北约部队将在2014年底前逐步撤出阿富汗。而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则酝酿在今年底就将法国维和部队提前撤离。同时,德国等其他国家也同样面临着国内民众的压力。

仓促撤军后果严重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里德尔(Bruce Riedel)认为,仓促撤军会带来严重后果。他认为,只有在实施了考虑周全的撤军计划的前提下,方能在2014年移交权力。2009年,里德尔曾任奥巴马内阁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战略评估委员会主席,他表示,本届峰会上,急于撤军的奥朗德将会受到其他北约国家的压力。

此外,里德尔还指出,仓促撤军将会造成棘手的物流问题。在巴基斯坦关闭边界、禁止北约部队通行后,维和部队不论是进入或是撤出阿富汗都变得异常困难,成本高昂。去年11月,北约发动的空袭中导致24名巴基斯坦士兵不幸丧生,此后巴基斯坦便关闭了边界。圈内人士认为,巴基斯坦显然已经有意重开边境。该国总统也将出席本届北约峰会。

阿富汗兵靠谱么?

里德尔认为,目前从阿富汗传来的尽是好消息。基地组织高层受到了重创,塔利班影响力式微,北约部队培训阿富汗本土安全力量的工作看似也取得了良好进展。目前,总共有35万阿富汗士兵正在接受训练,比3年前翻了一倍。里德尔认为,2014年后,阿富汗军队将能够胜任压制塔利班的工作,而无需外国部队协助。

而其他专家则对此表示质疑。美国现役中将巴尔诺(David Barno)、伊克萨姆(Dr. Andrew Exum)及埃尔文(Matthew Irvine)认为,美军并未十分重视阿富汗部队的培训,2014年后,阿富汗部队的能力未经检验,很可能仍需美国及其盟友出面打击塔利班。这三名中将还指出,除了塔利班,阿富汗防务还面临着腐败及毒品交易等问题,这些问题铁定无法在2014年前解决。

2014年后怎么办?

本届峰会上,各国代表不仅仅将讨论2014年之前的撤军计划,也将讨论2014年之后北约在阿富汗发挥的作用。5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有效期至2024年。按照协议,美国将在资金及物流上为阿富汗本土安全部队提供协助,作为回报,美国也将能使用阿富汗的一些设施,以便打击基地组织。

早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也曾对媒体表态,认为2014年后阿富汗的本土安全力量依然需要进一步的培训指导等协助,而北约在其中的角色则将发生转变。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资金。就此,北约在7月还会于东京专门召开会议。但拉斯穆森也表示,在芝加哥的峰会上就有望获得相关国家初步确认。

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称,英国已经确认将每年出资1.1亿美元,澳大利亚每年1亿,德国从2015年起每年出1.95亿。

就在上周,德国也与阿富汗签署了伙伴合作协议。在北约峰会期间,多尼伦希望能有更多国家表态愿意出资。而就在刚刚举行的G8峰会上,人们并没有就向阿富汗出资问题作出明确表态。峰会的闭幕声明只是含糊其辞地写道:"愿意采取步骤,减低过渡时期对经济的影响,并协助阿富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头条日报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