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的“八宝”(图)

作者:展华 发表:2012-05-2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峡两岸,连根同源,许多古老的建筑中的“八宝”便是实物明证之一。海峡两岸的各类“八宝”多系祥瑞之物,而古代建筑中的“八宝”,其吉祥寓意色彩更为浓郁。在古代宫殿府第、庵观寺庙中都可觅见它的彩塑、彩绘或雕刻的踪迹。海峡两岸古代建筑中的“八宝”常见的主要有三大类。

“隐八仙”,因只彩绘、雕塑八仙手中的“宝器”,隐去传说中八仙的人物形象,故又名“暗八仙”。“暗八仙”又可称为“道家八宝”,区别于佛家的“佛家八宝”。“暗八仙”的八种法器,各有吉祥寓意和特殊功能:张果老所持的鱼鼓,能占卜人生;吕洞宾所握的宝剑,可镇邪驱魔;韩湘子所吹的横笛,使万物滋生;何仙姑所拿的荷花,能修身养性;李铁拐所携的葫芦,可救济众生;汉钟离所摇的团扇,能起死回生;曹国舅所使的阴阳板,可净化环境;蓝采和所提的花篮,能广通神明。“暗八仙”宝器常见于道教建筑,其它一些古建筑也喜用这“八宝”来装饰,以图“神仙保庇,吉祥如意”。


(网络图片)

“八宝图”多出现在古建筑的门楣砖雕、门扇、堂内挂落、隔间屏风等处。“八宝图”的八宝指和盒、玉鱼、鼓板、磬、龙门、灵芝、松、鹤。

和盒,也称“和合”,是一种六角形的盒子,常画二仙童像,一个持荷花,一个捧圆盒,象征夫妻相爱,取其和谐好合之意。

玉鱼,即双鱼,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上有双鱼纹,后世也多制有双鱼瓶、双鱼壶。远古时以鱼象征女阴,后因鱼腹多子,繁殖力强,而将其作为女性、配偶、爱情的象征。后来,借其“双余”谐音,寓意丰收和昌盛,吃穿绰绰有余的好彩头。

鼓板,又叫拍板,多用檀木做成,用于打拍子,使乐曲有节奏、合板眼。隐喻生活有节奏、有规律,就像拍板能和乐曲一样,乐而无忧。

磬是一种古老的打击乐器,《诗经》中有“既和且平,依我磬声”句,寓意为合家和睦,平安快乐。

龙门,形同牌坊,取自“鲤鱼跳龙门”的美好传说。在古人观念中,龙门是超自然的灵物,表达了古人对仕途地位晋升的欲望,希冀能够官运亨通,光耀门第。

灵芝被古人视为仙草,神话小说《白蛇传》中的白娘子为救许仙,所采的仙草就是灵芝。古人传说食用灵芝能够起死回生、长生不老,它反映了人们对保健康复、祛病延寿的一种强烈愿望。

松和鹤常常作为一种优化组合而绘塑在一起,松树以生命力顽强而著称,号称“百木之长”。鹤是传说中仙人经常坐骑的神鸟,也是长寿的象征。松鹤搭配名曰“松鹤延年”,取其长生不老,延年益寿之祝福。

“佛八宝”,常以石雕、砖雕、木雕或琉璃、彩画等形式,装饰美化须弥座、透风眼、墙壁、屋脊及内外檐等处的佛教建筑,以示吉祥平安。

“佛八宝”由法轮、海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罐、金鱼、盘长组成。这八种器物均与佛经中一些语句对应。其中,盘长又称盘肠,是长条作盘旋回环状的花饰,是古印度一种传统的花纹图案之一,取法佛经“回环贯彻,一切通明”之意。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