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光诚已自由,明眼律师仍遭困(组图)

发表:2012-05-24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江天勇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离开中国到美国已有几天。当初因陈光诚事件受到中国当局限制的维权人士,现在情况如何?

维权律师江天勇和法学讲师滕彪都非常了解陈光诚的案子,在陈光诚逃脱在山东老家的非法拘禁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到转入北京朝阳医院治病,再到他赴美留学之前的这段时间,江天勇和滕彪两人被“请”出北京。目前仍在外地。

*江天勇被赶出北京,换家人免于恐惧*

江天勇曾是中国知名维权律师,现在是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协调人。因为参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行动,而被北京当局视为重点“关注”人物,长期处于被监控、骚扰和威胁之中。2009年7月,江天勇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

人在南方的江天勇星期三告诉美国之音,他5月8日被通知必须离开北京,从5月22日开始,他家的周围重又部署了国保。“从昨天开始,其实我根本也没有回北京,他们也知道我在广州,但是,门口却又开始安排人了。”

从家门口撤走国保人员,是江天勇5月8日离京之前跟国保谈妥的条件之一。当局为何又恢复在他家门口的看守?江天勇分析,如果是因为六四,但从往年的情况看,还太早。一般会到6月初,当局才会收紧对维权、异议人士的看管。江天勇说:“我觉得会不会是陈光诚走了之后,在陈光诚这件事前前后后之间细致的东西,他是不是还要调查?我觉得这是一个可能的原因。另外,后续对有些人还在调查,他是不希望我回去。如果回去的话,他们担心会不会又去见一些人,见参与陈光诚事件的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可能。”

江天勇从5月8日起一直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旅行,除了办案,主要就是回避。他说,这样可以避免跟国保的冲突。尽管国保近日没有明确表示,尽管陈光诚已经出国,江天勇仍不能回京。但是江天勇说,既然他们明明知道我人在广州,还在他家门面又布置了国保,摆明是不许他回京。

陈光诚5月2日从美国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之后,江天勇5月3日到朝阳医院尝试看望他,在医院门口被国保带走。江天勇被拘押9个小时之后,带伤回到家中。他的双耳一只被国保打成鼓膜穿孔,双耳听力受损。


滕彪(档案照片)

*滕彪依然被禁回京*

北京知名法律学者和维权工作者滕彪,也在不久前被“请”出了北京,目前还在外地。他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说,他人目前在火车上,这两天风声较紧,不便接受采访。然后便匆匆挂断电话。

滕彪5月2日从外地回到北京,5月3日即被国保要求离京。5月15日是北京政法大学60年校庆,当天滕彪发推说:“今天是中国政法大学60周年校庆,我却被强行离开北京。”

滕彪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北大法学博士,在北京一家律师所当过兼职律师。滕彪参与过孙志刚案、陈光诚案和山西黑砖窑案等敏感 案件的法律工作。他多次被当局拘押并遭到痛打,但他继续从事维权活动。为此,滕彪丢了律师执照。滕彪多年介入陈光诚案,是陈光诚的朋友。陈光诚5月2日住进北京朝阳医院后,滕彪跟陈光诚前后有大约两个小时的电话交谈,内容包括劝说陈去美国。

*营救陈光诚的郭玉闪遭严密监控*

而在网友“北风” 北风 ?@wenyunchao  5月20日推特上有这样一条推文,则反映了北京公益人士郭玉闪的近况。推文说:“转萧瀚:这十多天来,他们已经没什么可调查的了,但还是每天对郭玉闪问话,不许出门,每天做2小时笔录,做笔录,做笔录。”郭玉闪参与了帮助陈光诚逃离山东非法拘禁的行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