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民选总统 埃及全民疯投票(图)

发表:2012-05-24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廿三日举行总统大选,投票情况踊跃。图为候选人之一的前外长穆沙(右二)和民众一起排队等投票。(路透)

埃及廿三日举行为期两天的总统大选投票,这是穆巴拉克政权垮台十五个月以来,首度举行的总统大选,不仅法老时代以来,埃及人首度能以自己的选票公平公正地决定总统人选,更是阿拉伯世界第一次举行竞争性的总统选举。

投票首日天气晴朗,早上八点开始,有人怕投票队伍太长,还自备椅子与报纸。投票开始过几小时后,投票所外仍有排队人潮,女性更是踊跃。全埃及一万三千个投票所,有选举权国民有五千万人,投票将在当地时间廿四日晚间八点结束。

人生中第一次投总统选票,许多选民既兴奋又开心,七十岁老太太说:“我这辈子第一次投票,我想要看到国家进入新时代,我想要改变。”亚历山卓小巴士自愿免费载民众到投票所,司机说:“今天车费我来出。埃及人终于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了。”五十八岁伊卜拉辛说,他有癌症,没几个月可活了,“我来投票是为了小孩,让他们活得更好,像个人。”埃及人乐见总统候选人与平民一起排队等待投票,和穆巴拉克时期徒具形式的投票过程迥然不同。看到候选人之一的前外长穆沙站在投票队伍中,支持者高兴地表示:“说实在,可以和未来的总统一起排队实在太棒了。”各地投票所都有警方协助维持秩序,投票过程平静。首都开罗东北方一处投票所发生枪击,一名警员死亡,但稍后官方宣布枪杀事件与选举无关。

此次参选的候选人多达十二人,选前民调称有近四成选民到投票日当天仍没决定要投谁。由于没有可靠民调,无法预测哪位候选人会胜出,不过支持率最高的四位候选人有象征穆巴拉克旧势力的前总理沙菲克、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希、前外长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沙、温和的伊斯兰主义者福图赫。首轮预料不会有候选人囊括过半票数,六月十六日与十七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大选结果会在六月廿一日公布。掌权的军方承诺在七月一日交出政权。

新总统旧体制 改革大挑战

尽管总统大选会是埃及政权转移的最后阶段,但埃及迈向民主之路仍是颠簸不平,新上任的总统须重新立宪,划分总统、政府、国会、司法机关、军队的权责范围。解决经济问题也是一大挑战,埃及由于革命动乱,通膨率达十二%,外汇存底缩水,观光业也衰退了三分之一。军方是否愿意放弃长久握有的特权也遭到质疑。

最能代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革命世代的候选人、人权律师阿里,这次根本没有胜选机会。他的支持者质疑,未来埃及将是“新总统、旧体制”,他们也扬言,绝不放弃监督与施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