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叫停孔子学院教学 中国输出软实力受阻(图)

发表:2012-05-24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006年在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讲话

美国决定停止中国教师在美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要他们在六月前必须回国。中国方面则表示,希望双方能沟通,美方能改变决定。

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指示,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必须在今年6月本学年结束前停止教学活动。有关教师将必须回国,美国也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他们只有回国后才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

*中国官方:中方正与美方沟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24日说,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希望此事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5月20日,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表示不愿意看到有关项目因签证问题中断,否则目前在美国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学校和学生将因此蒙受损失。

*美国务院:孔子学院不具学术资质*

美国国务院的公告说,根据相关法规,持J-1签证的教师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的有关院系内才能教授中文学习课程。在许多学区,孔子学院是主要的中文教学师资来源。据报道,一些美国的孔子学院在大学之外为公众开办汉语课程。

美国国务院对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初步审查认为,孔子学院没有满足相应的学术标准。有消息人士说,孔子学院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因此不具认证的前提。

中国国家汉办网站上列出的位于美国的孔子学院有69所,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孔子学院由中国国家汉办设立,汉办直属于中国教育部。截至2010年10月,世界各国已建立300多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主要教授汉语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到2010年底,中外双方在孔子学院的共同投入资金已超过1.6亿美元。

*中国输出软实力受阻*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说,美方的单方“喊停”令人困惑。新华社还说,美国社会存在一些政治势力,对孔子学院横加指责,抹黑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

孔子学院往往被视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推行软实力的体现。“软实力”是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提出的外交学概念,相对于军事、经济和科技等“硬实力”。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限制孔子学院的活动,体现了中国当局不受外界信任。

李大同说:“现在美国政府的表现显然是对这个(孔子学院)非常警惕,看来是把它作为意识形态渗透加以阻挡的。其实这也是中共当局应该反思的事情,为什么你处处不受欢迎,不管是硬的还是软的,你国力强大以后,为什么别人对你不信服,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他们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中国财政部此前公告说,孔子学院网站维护费用高达每年三千多万元,孔子学院因此受到公众指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