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人物命名中隐藏着什么谜团(图)

作者:刘昌春 发表:2012-05-2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人物的命名,是中国人命名的艺术的再现。它既遵守中国人命名的规范,同时又有作家曹雪芹的艺术创作上的需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小说人物名称,大体上可分四大类:即杜撰的神仙名、主要的小说人物名、小说中的僧尼道士名、小说中的优伶名。这些人物命名,基本上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谜团。

(1)红楼梦人物命名与姓的谐音之谜。例如,甄士隐,其姓谐“真”,其名费,费谐“废”,就是小说中说的“真废(物)也”。甄士隐的女儿名英莲,英莲谐“应怜”,与姓合在一起就是“真应怜”。姓甄的人物还有甄应嘉、甄宝玉,即为“真应假”、“真宝玉”。甄士隐的岳丈姓封名肃,封谐风,肃谐俗,合起来是“风俗”。又如,贾雨村名化,化谐话,姓名合在一起则是“假话”。小说中姓贾的人物最多,以谐音法类推,贾敬为“假敬”,贾政为“假政”或“假正”、贾赦为“假设”或“假色”、贾琏为“价廉”或“寡廉”、贾珍为“假真”、贾宝玉为“假宝玉”……。小说中有一大群清客相公,其姓名大多用谐音法,于是就有了卜世仁谐“不是人”、单聘仁谐“善骗人”、詹光谐“沾光”、卜固修谐“不顾羞”、裘世安谐“求世安”、吴新登谐“无星戥”、冯渊谐“逢冤”、娇杏谐“侥幸”、秦钟谐“情种”、秦可卿谐“情可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2)红楼梦人物命名与古代诗词名句之谜。这是《红楼梦》中人物命名的一大特色,小说中主要人物贾宝玉及金陵十二钗正副册的女子和他们的丫鬟、贾母、王夫人诸人丫鬟及宝玉身边的几个小厮,大多数人名都可以在诗词中找到出典的。例如,贾宝玉之名见于唐岑参《送张子尉南海》诗中“此乡多宝玉,慎莫厌清贫”句,林黛玉之名取义于晏几道《虞美人》词:“飞花自有牵情处,不向枝边坠。随风飘荡已堪愁,更伴东流水过秦楼。楼中翠。黛含春怨,闲倚栏杆遍。自弹双泪惜香红,暗恨。玉颜光景与花同。”薛宝钗之名取于李义山的《残荷》,借香菱之口点明在“唐诗”上,其原诗:“残花啼露莫留春,光发谁非怨别人。若但掩关劳独梦,宝钗何日不生尘。”贾府四位小姐之名“范”春字,但也都是取自诗词:“展礼肆乐,协比元。春”(元春)、“迎。春且薄妆”(迎春)、“一枝两枝梅。探。春”(探春)、“长安豪华。惜。春残”(惜春)。史湘云之名取之唐张籍的《楚妃叹》:“。湘。云妆起江沉沉”。李纨名也是诗词中化出的,如李白《拟古诗》中有“闺人理纨素”句,“理纨”恰谐李纨。袭人姓花,取自陆游《村居书喜》中“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句。这些主要人物命名,多着意个人名与人物命运结局的隐寓。如林黛玉之名与她的身世飘零、以泪洗面、命同落花相一致宝钗之名与她婚后“独梦”,最终“金钗雪里埋”相关四春之名合为“原应叹息”,为红颜薄命的予兆湘云之名正是“水涸湘江,云散高唐”的暗示李纨之名是她年轻寡居的写照。

(3)红楼梦人物命名与丫鬟小厮之谜。红楼梦中的丫鬟小厮他们大多是有名无姓,或是称名不道姓。例如,贾府四位小姐的丫鬟分别是抱琴、司棋、侍书、入画,合起来是“琴棋书画”,与四位小姐的身份、喜好相关。宝玉的小厮分别是焙茗(茗烟)、引泉、扫红、挑云、伴鹤、锄药、墨雨,名字虽然也有出典,但主要是与这些人物的职责密不可分——即端茶、灌水、扫花、种药、研墨有关。又如,林黛玉的丫鬟紫鹃、雪雁之名也出自诗词,但取名与黛玉多病啼血有关。还有如碯儿,取名则是因其母生他时梦见了一匹五色富贵不断头的碯字花样锦,取其吉祥富贵之意。其他如王夫人、贾母等人的丫鬟的名字,也是多取于诗词,但主要是与主人的居处、性格、命运或是他们的职责相关。

(4)红楼梦中的“范字”取名之谜。贾府是京都的“百年望族”,子女取名按祖上已排好的行辈次序——即“范字”来取名的。小说中明白写着,当日宁荣二公在世,一名贾演,居长一名贾源,居次。这是“水”字辈,他们的名中必须是“水”字旁,而且是三点“水”。第二代是“代”字辈,如贾代化、代善、代儒、代修,这“代”字必须居中。第三代是“文”字辈,他们名中右旁必须是“文”字,如贾敷、贾政、贾敬、贾赦、贾敏。第四代是“玉”字辈,“玉”在左旁,如贾珍、贾琏、贾瑞、贾珠、贾环、贾璜等人。贾宝玉属于这一辈,本应单名,但却取了双字,含“玉”字,这是一个特例。第五代是“草”字辈,都是“头上草”,如贾蔷、贾蓉、贾芸、贾芹、贾等人。这是取名中常见的“范字”之例。这种取名可以男女同辈“范”一字,如“文”字辈中贾敏(林黛玉之母)即与其兄弟们一样取“文”字旁。而“玉”辈中元、迎、探、惜四位小姐则“范”“春”字,与男子不同,这同样符合取名通例。

(5)红楼梦中“称谓”而非人“名”之谜。《红楼梦》中人物众多,阶层不同。有些人物是随文而出,一闪即逝,故人物名多是按头而名之。如老三、二丫头、赖大、赖二、二姐、三姐、四儿、五儿等,多以数字名之,以表明其出生排行而已。又如喜儿、旺儿、兴儿、来旺、同喜、同贵、双瑞、双寿,等等,都是取其吉庆之意命名。有些人物则是以职业命名,如善琴的嵇好古,说书的李先儿,管园的婆子祝妈、田妈、叶妈等。此外如琥珀、玻璃、珊瑚、珍珠、玛瑙、鹦哥、彩屏、佳蕙等,是以物命名,取其珍贵之意。至于一些仆妇、奶妈等人均与其身份或是丈夫之姓有关,如刘姥姥、多姑娘、卜世仁娘子、来升娘子、周瑞家的、赖大家的等。严格地说,这都是些“称谓”而非人“名”。

以上几点是《红楼梦》人物命名的主要的谜团解读,并不是《红楼梦》中命名的全部,如王熙凤的名字是用了拆字法,花自芳的名则由其姓衍申而来。再如,称名避讳之例在小说中也有所表现:林黛玉之母名敏,黛玉每念“敏”字时读作“密”,写到“敏”字时要减一二笔,这是古代子女不能直呼父母名字的例证。私家有此避讳,官家如写到皇帝名字时也有避讳,此外,《红楼梦》中也写到小名,如秦可卿小名可儿,又名兼美,这也是古人取名之例。总之,《红楼梦》将中国人的取名的种种范例都或详或略地介绍给读者。细心的读者将这些人物命名的方式、取义梳理一下,可以写出一部内容翔实的“命名艺术大观”。由此可见,《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在命名这门学问方面确实具有非凡的造诣。

来源:中国网文化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