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奥花大钱经济效益受质疑(图)

发表:2012-05-27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奥运7月底将登场,预估将为伦敦带来大量旅游人潮。图为知名的观光景点伦敦塔桥。

根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伦敦奥运斥资93亿英镑,不及4年前北京奥运的200亿英镑。英国政府至盼奥运拉抬经济走出衰退,赞助商也高度期待奥运效应,但经济效益被专家质疑。

2005年伦敦申办奥运时英国经济蓬勃发展,击败劲敌巴黎取得主办权后,举国欢腾。未料2007年发生全球金融风暴,重创经济高度依赖金融服务业的英国,政府并被迫动用国库拯救濒临倒闭的多家银行,元气未恢复之际,再爆发欧债危机,现在正式陷入衰退,近300万人失业。

根据英国“天空电视台”依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的资料,举办伦敦奥运烧的钱可能高达240亿英镑,其中包括7亿6600万英镑购买奥林匹克公园土地、永续经营计划8亿2600万英镑、成立奥运园区保存公司(Olympic Park Legacy Company)3亿英镑。

不仅如此,还有奥运期间1万3000名地铁司机的加班费,每人500英镑,总计650万英镑;安排接待观光客的伦敦亲善大使(London Ambassadors)花费350万英镑;伦敦交通局安排3万名员工参观奥林匹克公园,花费250万英镑;英国各地方政府为圣火传递,投入1140万英镑。

英国旅游局预估,奥运可以创造24亿8000万英镑的观光收入。

奥运赞助商之一的信用卡威士公司(Visa)认为,伦敦挟邻近欧洲的地利之便,加上生活消费高,乐观预估伦敦奥运将因为大量的外国观光客涌入,举办7周期间将创造7亿900万英镑的消费,高于2000年雪梨奥运、2004年雅典奥运,更超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约9300万英镑)。

多家伦敦旅馆业者指出,7月底到8月中奥运举行期间的订房情况良好,预估每个房间的营收将增加,而且订房热潮可以一直延续到帕拉林匹克运动会(Paralympic Games)9月初结束。

另外根据房地产商世邦魏理仕集团(CBRE)的调查,过去2年,奥运场馆附近的投资金额高达16亿英镑,将兴建6000栋房屋及300万平方尺的商业空间,五星级万豪酒店(Marriott Hotel)计划在这里盖新饭店,来自荷兰、加拿大的退休基金也都看好东伦敦。

奥运场馆所在的斯特拉特福(Stratford)区及周边房价明显上涨,部份涨幅达10%。不少房东为赚奥运财,甚至赶走老房客,以高额的价格将房子出租,但短租情况不若预期。

信用评等公司穆迪(Moody's)认为,举办奥运不太可能大幅提振今年英国疲弱的经济。穆迪资深分析师摩拉维兹(Richard Morawetz)指出,奥运对英国整体观光业有正面的影响,但观光客的人数将远低于预估。奥运期间固然火车与巴士的乘客量增加,但这些旅客带来的利润不及商务旅客,旅馆业是受惠较多的产业。

穆迪认为,奥运的最大赢家将是企业赞助商,包括与国际奥委会长期合作的公司,如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今年伦敦奥运的其它赞助商还包括骏懋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及英国石油(BP)等。FM06

德勤(Deloitte)公司策略顾问海曼(Richard Hyman)表示,奥运的经济效益被高估,很多人准备在奥运期间离开伦敦出国度假,等奥运结束,一切都尘埃落定,很难确定伦敦真正能受益多少,现在经济萧条,很难靠奥运扭转情势。
 

来源:全球瞭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