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裙”神奇的魅力(图)

发表:2012-05-2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倒在石榴裙下”,我相信大家早已熟知这句俗语,多比喻男子对女子崇拜倾倒之意。那么这“石榴裙”是一条什么样的裙子,居然有如此神奇的魅力?这其间又有什么故事呢?

先说石榴裙。石榴花有“红、黄、白”三色,它与中国的服饰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们特别欣赏红花。古代的女子穿裙,多喜欢红色,而当时染红裙的颜料,也主要是从石榴花中提取出来的,因此人们把红裙称为“石榴裙”。

梁元帝的《乌栖曲》中有“芙蓉为带石榴裙”的填词,这是“石榴裙”的早期文字记载。而在唐朝的时候,石榴裙是一种流行的服饰,深受广大女子的喜爱。唐人小说中的李娃、霍小玉等,都特别喜欢穿这种裙子。还有李白的诗中“移舟木兰棹,行酒石榴裙”。

白居易中说的“眉欺杨柳叶,裙妒石榴花”;还有杜审言的“桃花马上石榴裙”;万楚的“眉黛夺将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还有武则天的“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等等,无一不是脍炙人口。

那么为什么要说“拜倒在石榴裙下”呢?这里面有一个传说,相传杨贵妃非常喜欢石榴花,唐朝天宝年间,唐明皇投其所好,在华清池西绣岭、王母祠中广泛栽种石榴。每逢到了石榴花开的时间,这位风流天子便携爱妃去赏花游玩。

俩人常常设宴于花树之下,饮酒作歌为乐。当时杨贵妃饮酒后,双腮绯红,妩媚动人,把唐明皇看得好不动心。他常常将贵妃的酒染之粉颈与石榴花相比,哪一个更红得艳丽。由于宠爱美人,天子不理朝政,疏于政务。

但是文武大臣们谁也不敢指责皇帝,他们只能迁怒于杨贵妃,见了她,拒不行礼。杨贵妃当然会很生气。这天唐明皇设宴招待群臣,并请爱妃献舞助兴,但是杨贵妃却将酒杯端起送到皇帝唇边,耳语道:“这些臣子对臣妾非常不恭敬,我不愿意为他们献舞。”

唐明皇一听,爱妃受了这么大的委屈,这怎么能行?于是下令,所有的文武百官,见了贵妃一定要下跪行礼,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将会以欺君之罪进行严惩。所有的大臣们无可奈何,只得遵从。

从此之后,只要一见到杨贵妃,莫于俯首叩拜。从此之后,“拜倒在石榴裙下”便流传开来,成为一个典故。

来源:文新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