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说,真的很心寒

发表:2012-05-3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一个“法国海归”在国内的求职,再一次将“张绍刚”及《非你莫属》这个节目推到了社会的风口浪尖之上。今天才有机会看了这一段视频,看完之后不能不说:感觉真的很心寒。

不是求职的过程有多么戏剧化,也不是结局有多么出人意表,而是整个节目中所透露出来的价值观、社会观、道德观…… 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

首先是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现代中国人不知是不是被假货吓怕了,有的人遇到任何东西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是假的”?因为有了这个质疑,之后所做的一切,就是想方设法去揭开这样东西的“假面具”。看那位选手一出场,文颐先声夺人地用法语提问,选手反应不过来,于是更证实了他们的“质疑”,之后所做的就如电视上画外音解说的:要一层一层揭开这个人的包装,看看他里面的真面目…… 看到这我已经打了一个冷颤:这明明是一个招聘会,怎么变成“打假会”?

在海外见工,好像从未见招聘者要求应聘者出示文凭并验证真伪的。这里讲的是 “Honor System”,我想老板们也从未想过应聘者要出示一份假文凭来骗取一份工作吧,因为一个人合不合适他的职位,其实很快就能验证出来。当然这里炒一个人,也是毫不含糊的,只要一句:Not fit…. 管你的职位有多高。倒是被炒的人,不但失去了工作,还从此有了不好的credit, 对他今后找每一份工都会有影响。台上那群“老板们”,听说不少都有海外生活的经历,不过不知是不是觉得“Honor System”不适合国情,从他们脸上一开始就看到对选手的质疑和不信任感。

那位叫“郭杰”的求职者,姑且勿论他的学历是不是假,我奇怪那位主持及嘉宾们好像从来没给他表达及解释的机会,他们问的都是自己熟悉的东西,然后想当然觉得对方也应该熟悉,不熟悉就是作假。可怜的郭小伙子无论从学历到经历,都有“作假嫌疑”。看到文、张几位或巧笑倩兮地嘲弄,或义正词严地叱喝,把他说得象“江湖老千”似的,内心真是悲凉。即便他真是“老千”吧,大家一致将他的灯灭了,就已经是对他最大的惩罚了,又何必一再羞辱!就象抓到了小偷,你可以劝诫,但不可以扒光他的衣服,也没有权力对他道德审判。是不是他们觉得能做上老板或“名主持人”,就真的高人一等,求职者象是摇尾乞怜的狗,想从他们饭碗里讨一点食物,讨不到,不但被驱赶,还要游街示众,以警世人?

但我想这一幕最“戏剧化”之处,还是那位叫文颐的女嘉宾,事后被网友揭露所讲法语错漏百出,对法国教育制度更是一无所知,甚至连她自报的学历,都有可能是假的……你不能不惊叹一声:真是“贼喊抓贼”……

不过更令人心寒的,还是后段。当看到选手面青唇白地倒在地上,身旁的主持人第一个反应不是问候,不是急救,而是蹦出一句:你在表演吗?我想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人在某些特殊时刻会突然晕倒,危险可大可小。但这位主持人,还真的做到“质疑到底”,为了自己口中的“坚持”,宁可见死不救!不知该说他无知还是冷血? 当选手站起来后,张、文两人在台上一唱一合地对话:一个吓得心咚咚地跳,一个吓得手都发抖…… 但原来他们怕的却不是生命的流失,而是“这期节目播完,网上一定会有人说我们联手把人给逼死了,我们肯定遭骂了……”然后一群老板又笑着应和。当看到这一幕,感觉象是吞了一只死苍蝇在喉咙里,既恶心又难受。这就是这群“所谓精英”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吗?为什么可以一点人性的同情心都没有?如果选手真的晕倒不起,他们是不是也要说:“是他撒谎在前,被揭穿了恼羞成怒,死有余辜……”在一个人被判罪之前,他与你们都是平等的。对人最基本的尊重和平视,在你们身上看不到,倒是对生命的轻视和冷漠,写在了你们的脸上!

用无知出位就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吗?为了出名在脸上贴无知无畏的标签…… 这是张绍刚对郭杰最后的总结。我倒觉得这句话恰恰是张本人的写实,也将他内心的阴暗完全暴露了出来!

我想我不会用几个人就代表了一个社会。听听社会上大多数人正义的声音,就知道公理何在。庆幸这几个人不是社会的主流,也不希望他们代表着什么审判的权威。

装假、欺凌、冷酷、无尊重、无信任、无关爱…… 现代的黑暗面,好像都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呈现了。它象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扭曲、价值观的扭曲,充满了奇形怪状的东西,毫无正能量而言。我只是奇怪,这样一个节目,为什么可以生存至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曼悠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