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究中国间谍案迅速发酵(图)

发表:2012-05-30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中国外交官涉间谍案波及日本政客

日本主要传媒揭露李春光与政府农水省关系密切,尤其是与负责促进日本农产品进口中国的筒井。

日本执政民主党的农林水产副大臣筒井信隆周三(5月30日)公开否认他与涉嫌在日本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春光关系深厚并泄漏农水省机密文件的传媒报道。但他承认与李春光“见过几次面”。

承接周二的声势,日本主要传媒周三揭露李春光与政府农水省关系密切,尤其是与负责促进日本农产品进口中国的筒井。

报道说,李春光经常出入副大臣室和至少出席过两次筒井组织的“学习会”。会上还提出与中国国企合作的建议等,筒井也经李春光结识中国国企人员,并通过自己访华、与中国国企签署备忘录等,推进了日本农产品在北京展销等计划。

盘根错节

传媒追究的还不止于筒井,报道说,李春光经常出入农水大臣鹿野道彦在民主党内的派系事务所,而筒井把农水省印有“注意保密”警告的有关福岛核事故对日本大米影响等的最高机密文件共约20页交给鹿野任命的农水省顾问,该名顾问泄漏给中国。

鹿野周三说,他不记得是否见过李春光,不过已任命另一名农水副大臣岩本司组织特别调查团队调查传媒的报道。

中方摇摆

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杨宇周二下午指责东京警视厅公安部怀疑李春光涉嫌间谍的案件“毫无根据”、“荒唐无稽”,并说明李春光上周回国“是任期届满”。

但周三杨宇在例行记者会上又改变口气说:“我们还需要加以了解、核实,中方对外交人员的行为是有严格约束的”。

谋求自保

因日本传媒纷纷报道李春光曾就读培育政界和经济界精英的“松下政经塾”、从而广识日本政客,民主党内几乎所有出身“松下政经塾”的政客连日纷纷出面澄清。包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民主党政策调整会长前原诚司等都声明不认识李春光,前原还强调“如果是违法的话,应严加处置”的观点。

自民党、公明党等在野党周三已表示,准备追究筒井等民主党政客。

争先恐后

周三日本所有主要传媒都跟进报道李春光涉嫌的间谍案,其中亲中报纸更致力挖掘消息,例如《朝日新闻》首次披露了李春光姓名、《东京新闻》介绍说,李春光的父亲是将军,所以李春光是“太子党”成员,在中国政界、财经界有广泛人脉等。

多个传媒纷纷报道说,李春光至少收取了多个日企存入他银行账户的几百万日元。


法广: 日本追究中国间谍案迅速发酵


法广日本追究中国间谍案迅速发酵 中文网络照片

日本警方追究中国驻日使馆一等秘书涉嫌间谍的案件周三向追查日本政界瓜葛的方向迅速发展,日本执政民主党的政府农林水产副大臣筒井信隆周三被揭发与中国使馆一秘交往密切,并涉嫌泄漏农水省促进对中国出口农产品超过30页的机密文件。

多个日本主要传媒周三报导,筒井通过访华与中国国有企业缔结备忘录等,把日本农产品在北京展销以达到促进中国进口日本农产品的目的。报导还指筒井曾担任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的秘书,而涉嫌间谍活动的中国一秘多次到访民主党鹿野派的国会议员事务所,显示了案件还可能继续向鹿野等更高层次的民主党政客方向推进。

尽管中国驻日大使馆周二下午否认该名被日方追究的45岁一秘从事间谍活动,使馆说,该名一秘上周回国是因任期届满,不过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等民主党精英纷纷出面澄清不认识该名一秘。被日本右翼怀疑与中国关系的民主党政策调整会长前原诚司周二也赶快声明,与该名一秘甚至没交换过名片,他还强调,如果该名一秘违反日本法律,必须严加处置。

来源:BBC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