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将被引渡,维基解密何去何从?(组图)

发表:2012-05-31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最高法院为引渡阿桑奇打开绿灯

英国最高法院周三裁决,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面对性侵犯指控。阿桑奇律师团队的最后一招棋只剩下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上诉。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力争让自己免于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司法审判的一轮努力告以失败。英国最高法院周三裁决,瑞典司法部门对阿桑奇性侵犯的指控合理,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司法审判。

但是阿桑奇的律师获得14天的时间,可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上诉。在此之间引渡裁决暂不具执行效力。这也是英国最高法院裁决中的一个先例。

周三英国最高法院做出这番裁决时,阿桑奇本人并未出庭。瑞典法院受理的刑事诉讼案中,阿桑奇涉嫌于2010年夏天在瑞典对两名女子分别进行了强奸和性骚扰。阿桑奇认为这一指控的背后带有政治目的。一年半前阿桑奇在英国被捕,此后获得保释,生活在软禁状态。直到现在在英国国内并没有针对阿桑奇的指控。

英国最高法院做出这项判决的主要理由是,瑞典检察机构发出的逮捕令被看作具有法律效力。但阿桑奇的律师团则认为,这一逮捕令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因为逮捕令由瑞典检察机构发出,而检查机构隶属瑞典行政体系。律师团认为,引渡要求应该由一家法院提出。

瑞典检查院周三再次重申,要求英国最高法院做出这项判决10天之内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如果英国司法部门遵循瑞典方面提出的这项要求,阿桑奇需要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才有可能避免在10天内被引渡到瑞典。

阿桑奇的母亲在接受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她很为儿子的安全担忧。她说内心交织着“愤怒、不满和恐惧”多种情绪。她还说,她认为瑞典方面对阿桑奇的指控不符合事实。


阿桑奇将被引渡,维基解密何去何从?

英国最高法院裁定,由于有关强奸嫌疑的指控,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这一决定引起人们的种种猜测,不仅仅是关于阿桑奇本人的命运,还有他创建的网络平台“维基解密”的何去何从。

有人预感到这是一桩有政治动机的诉讼案件,有人则认为判决是伸张了正义:周三,英国最高法院裁决,阿桑奇(Julian Assange)可以被引渡至瑞典,因为2010年夏天,他涉嫌在那里猥亵两名妇女。2010年11月瑞典国家检察院对其下达了全欧境内的逮捕令。此外,检察院还对这位40岁的“维基解密”创始人的另一桩涉嫌强奸案件进行调查。


《朱利安·阿桑奇——改变世界的人》一书封面

成立于德国的奥荷兰基金会(Wau-Holland-Stiftung)是“维基解密”的主要捐助者和资金管理者,该机构的董事会主席穆勒-马古恩(Andy Müller-Maguhn)在伦敦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再过两三个星期,阿桑奇恐怕就要去瑞典了。”

维基解密也走到了穷途末路?

那么,阿桑奇一手创办的网络平台“维基解密”是否也即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呢?早在相关的案件审理开始之前,阿桑奇难以捉摸的人格与他所建立的专门揭露各种内幕秘闻的网络平台之间的紧密关系,就已经引起了非常激烈的争议。媒体学者罗姆贝格(Markus Rhomberg)认为:“没有了阿桑奇,维基解密也就走到了尽头。”

在网络这样的匿名世界里,许多用户都会将一个代表性的人物和某个平台固定挂钩。罗姆贝格解释道:“人们在寻找那些发现并揭露社会弊病的人。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包括'匿名客'黑客组织的成员也都把曾经试图刺杀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的盖·福克斯(Guy Fawkes)作为自己的'代言人',每次在公众出现的时候都戴着他的面具。”

《朱利安·阿桑奇--改变世界的人》一书的作者格里希(Carsten Görig)也认为,阿桑奇的公众形象如同一位流行巨星,因此他对于他的组织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

简单的理念,广泛的影响

阿桑奇至今的“毕生杰作”维基解密从理念上讲并不新奇:让民众来监督权力阶层。“维基解密”这个名字,原本就是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和解密的组合。最初成立之时,这个平台是通过一个匿名的信息提供者网络支撑起来的。具有爆炸性效果的信息和记录材料在这里可以不加过滤地以其本来面貌公布于众。而提供信息者的隐私得到绝对保障。

2010年11月,通过公布美国外交部超过25万份的电报文件,维基解密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不过,尽管之前对信息提供者在保密方面信誓旦旦,但是一些驻中国、伊朗和阿富汗的美国高级外交人员的名字还是被公众所知--这一事件给维基解密的形象造成了至今无法弥合的损伤。

在阿桑奇即将被引渡的情况下,维基解密恐怕要再度遭受打击。罗姆贝格分析道:“它最后一次发布信息是在今年2月份,在那之前也曾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动静。可以看出来,阿桑奇的被捕和软禁与维基解密的运行之间具有多么紧密的联系。”

支持阿桑奇就是支持自由?

阿桑奇的粉丝团自称“维基解密之友”,他们目前开始宣扬司法部门的审判具有政治动机这个论点。早在上周五,他们就起草了一份声援阿桑奇的宣言,里面写道:“对阿桑奇案件的审理方式,主流媒体在就阿桑奇以及维基解密进行报道时对待事实的一贯不严谨,足以让我们相信,这个案件针对的不仅仅是阿桑奇。……”难道真的如同传言所说,英国方面现在要不顾阿桑奇的抵抗,将其引渡,是美国在背后指使吗?


阿桑奇的支持者

柏林洪堡大学的欧洲刑事诉讼法专家黑格尔(Martin Heger)认为这样的指责有些过分了:“第一,本来英国和美国之间就有引渡协议,美国如果想要处理阿桑奇,可以不用绕这个圈子;第二,在美国,公布机密文件并不是刑事犯罪,除非这是一种事先串通好的窃取信息阴谋。”但是这种阴谋论又很难予以证实。黑格尔猜测,美国方面一直在仔细地审核相关材料,但是始终没有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

撰写阿桑奇传记的作家格里希也这么认为,他说:“不管怎样,眼下的形势就是,阿桑奇必须出庭受审。……我觉得,这反而会让阿桑奇又多了一个炒作自己的机会。”

终点又回到起点

格里希指出,最终舆论的讨论又会回到阿桑奇通过维基解密提出的核心问题上,那就是政治究竟应该有多透明。而这个讨论还会继续下去。

维基解密的支持者穆勒-马古恩在离开伦敦飞回德国之前,也做出了这样的总结:作为“一个理念的设计师”,阿桑奇的确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目前维基解密的当务之急是“结构扩建”,他说:“目前正在进行专业化调整,并且构建新的附属平台。记者团队也被纳入其中,这样今后这些原始数据的解释工作就会变得容易。“穆勒-马古恩认为,维基解密早已成为一个理念、一部历史和一个团队,他还许诺,今后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惊人之举”出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