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历史遗迹马丘比丘今昔对比(图)

发表:2012-05-3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马丘比丘是南美洲国家秘鲁境内最著名的历史遗迹之一,是古代印加帝国文化的重要考古场地,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1911年,美国耶鲁大学考古学家希兰· 穆宾汉姆(Hiram Bingham)首先将其公诸于世,经由《国家地理》的大篇幅报道之后,这一遗迹才开始为世人所熟知。

1、1911年的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


1911年的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1911年的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网络图片)

这是一张拍摄于1911年的历史照片,当穆宾汉姆前往秘鲁考察古代印加古城遗址时,他惊奇地发现,包括马丘比丘在内,这些古城并非如他想象中的那样深居密林深处而无人知晓。

事实上这里甚至还生活着原住民。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的博士生克里斯托佛·赫内(Christopher Heaney)介绍说:“1911年7月24日,当他终于攀上山顶,他很惊讶地发现有一个印第安人家庭就生活在这座山头上。”

事实上,在马丘比丘遗址一带生活着三个印第安人家庭。一位住在这里的印第安男孩带领穆宾汉姆攀上了其它几座山头,通过这一次考察,他对这座15世纪的古老城市第一次有了一个整体印象。

1911年时,马丘比丘古城的大部分地区满布藤蔓和灌木丛。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已经被印第安人开垦出来用作农田,种植庄稼。

赫内说:“这里并非什么失落的世界,这里有着很明显的生活气息。”

2、今天的马丘比丘:旧貌换新颜


今天的马丘比丘:旧貌换新颜今天的马丘比丘:旧貌换新颜(网络图片)

今天看到的马丘比丘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这些覆盖古城的藤蔓灌木已经没了踪影,而穆宾汉姆当年考察时遇到的印第安人家庭也已经不知去向。当年这些印第安人也并非住在马丘比丘的石屋子里,而是住在附近自己搭建的小木屋里。

赫内说:“穆宾汉姆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些原住民的生活,因为经过报道之后这片土地的所有人便知道了这里有人居住,于是便可能要求对方支付地租,但是具体是否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确实知道的是,在1911年,这里确实居住着3个印第安人家庭。但是到了1915年,这里就只剩下一个印第安家庭了。”

这户家庭之所以还留在这里是因为秘鲁政府雇佣了他们,作为这座历史遗迹的看护人。

3、1915年的马丘比丘:淹没于荒蛮


1915年的马丘比丘:淹没于荒蛮1915年的马丘比丘:淹没于荒蛮(网络图片)

穆宾汉姆于1912年再次来到这里,这一次他带来了一支考察队,他们在此开始进行发掘工作。随后在1915年他再次短暂造访过这里。

在他1915年那次旅程中,穆宾汉姆纪录说他很惊讶,这里的灌木藤蔓覆盖他们发掘现场的速度竟是如此之快。

他写道:“看到一切又几乎复归杂草丛生,我几乎落泪。只有一处建筑还完好的出露出来,但是那上面竟然站着6只猪!当年我们美好的营地,现在只剩下一片狼藉。只能看到古城的很少一部分了。这可真是糟糕透了!”

4、今天的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的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今天的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网络图片)

这是1997年,此时可以看到整个人遗址已经经过了大规模的挖掘。早在1983年,马丘比丘重要的历史和考古价值便已经被认识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了世界遗产名录。

在1912年的马丘比丘之行中,穆宾汉姆和他的小组队员们发掘了一些建筑和寺庙,主要是为了寻找古代手工艺品,尤其是金属器件。

然而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收获。赫内说,直到居住在这里的印第安人带领他们去看了掩埋在山坡上的地窖,队员们才发现这里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地点。

这些地窖中满是人的骸骨,这让穆宾汉姆开始怀疑马丘比丘是否实际上是一座圣殿,用于向印加人心目中的太阳神Inti祭祀的场所。

穆宾汉姆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部分是因为他错误的认为这些骨骸都属于女性,而印加人会挑选处女杀死,用做向太阳神的祭祀。但是最新的检测已经证明,这些骸骨中有女性也有男性,因此这一结论受到了质疑。

5、1900年的大门


1900年的大门1900年的大门(网络图片)

这张照片由穆宾汉姆拍摄,显示的一位当地人坐在马丘比丘古城的入口。

赫内说:“我希望能以当年穆宾汉姆最初看到这座古城时那样的眼光去审视这座遗迹,在他拍摄的照片里,这座遗迹是如此的让人难以置信,如此地浪漫。”

印加人为何会建造这样一座城市到现在还是一个谜。不过有一个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这里可能是一座15世纪的印加王帕查库提(Pachacuti,1438~1471在位)的皇家休闲处所。

一位居住在秘鲁首都利马的考古学家圭勒莫·考克(Guillermo Cock)告诉《国家地理》说:“帕查库提和他宫廷中的人每年可能会在这里居住数天,数周或数月。”

6、2007年的大门


2007年的大门2007年的大门(网络图片)

这是同一幕在2007年时的情景。

据考克介绍,现在对马丘比丘地区的考古工作主要是致力于如何对其更好地进行保护。

他说:“政府将这里保护地很好,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他们几乎没有对这一哥伦布时代之前的遗迹地点进行什么像样的发掘工作。如果你要那样做的话,这座古城的一些区域就必须封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