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帝王名号的讲究(图)

发表:2012-06-0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帝王名号很复杂,一般除姓名字号外,还有谥号、尊号、庙号、年号、陵号等等。

下面简单作一解释,供大家了解参考。

一、谥号

谥号,乃帝王死后依其生平事迹或褒或贬而评定之称号,通常称某皇(王)某帝;谥号一般是由一些固定的,有一定内涵的字用来评价死者的功过。

比如,有经纬天地的称为文,例如隋文帝;有威强睿德的称为武,例如汉武帝;好内远礼称为炀,例如隋炀帝.恭仁短折的称为哀,例如金哀帝。

二、尊号:

尊号,是尊崇帝王之称号,有的在死后评定,也有在生前议的。

尊号一般很长,因为大臣们会尽量把好的词语都往皇帝身上加,如唐玄宗的尊号是“开元天地天宝圣文神武孝德应道皇帝”,宋太祖为“启运立极英武睿文神德圣功至明大孝皇帝”, 清太祖努尔哈赤的谥号为:“承天广运圣德神功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

三、庙号

指君主死后在太庙立室奉祀所设的名号,通称某祖某宗。庙号最初非常严格,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标准,开国君主一般是祖、继嗣君主有治国才能者为宗。

比如著名的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唐高祖李渊、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

清朝则出现了例外,出现了三个“祖”。

 比如清太祖,努尔哈赤,是清王朝的开拓者;清世祖顺治帝是入关后的第一位帝王,他迁都燕京统一中原,即统治整个中国的第一祖!清圣祖康熙玄烨,则系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敢于称“圣”的帝王。这一圣祖一方面来自于康熙史无前例的61年还算杰出的统治。《清史稿·圣祖本记》曰,康熙是“经文纬武,寰宇一统,虽曰守成,实同开创焉”,所以康熙是圣祖。

著名的继嗣君主有治国才能者为宗的有:唐太宗、唐玄宗、宋仁宗、清世宗等等。

四、年号:

中国古代帝王为表示在位的年数而确立的名号,称为年号由武帝最先采用,用以纪年。

在古代皇帝和大臣的心目中,确定什么样的年号纪年,是一件非常重大而神圣的事情。改朝换代以后,新的皇帝即位,需要重定正朔,以显示奉天承运,上顺天道,下合人意,而重新确定年号纪年,正是奉正朔的一种表示。

比如“贞观”是唐太宗的年号, “开元”是唐玄宗的年号,“康熙”是清圣祖的年代,当时的纪年也就为“贞观元年”、“康熙五十年”等。五、陵号:

中国古代帝王陵寝的名号,称为陵号。与谥法相近,身后由臣子议定。陵号,由历代皇帝的陵墓而得名,如唐太宗的昭陵,唐高宗的乾陵,汉武帝的茂陵,明代的十三陵等等。

来源:非常运势姓名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