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千里送鹅毛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6-01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短语。那现在的人来说,很多人本来带来了很厚重的礼物,为了表示谦虚,也经常礼貌的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那么今日我们就说说这个词的来源。

在唐朝贞观年间,云南土司(一种官职名称)缅氏,为了表达对唐王的敬意和爱戴,派一个名叫缅伯高的人带来很多礼物和一只白天鹅进京朝贡。

一路上那个人对这只白天鹅可以说是尽自己最大所能的照料。怎奈这只白天鹅十分的喜欢自由和无拘无束。当他们一行人走到湖北沔阳湖边的时候,他看白天鹅十分的口渴,心生怜悯,放开它让它到湖边喝水。怎知,白天鹅喝足水之后,展翅高飞。他急忙跑过去,只抓住白天鹅的一只羽毛。

他颓丧许久,实在没办法复命。甚至几欲自杀。但他也一直想看到贞观天子的风范,并知道贞观天子是一位有道明君。于是沉吟了许久,只好用上好的绸缎将这只鹅毛包好,并附上一首诗,诗云:“天鹅贡唐朝,山高路远遥。沔阳湖失宝,倒地哭号啕。上复唐天子,请饶缅伯高。礼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

太宗皇帝见了这首诗之后,没有责怪他,反而收下礼物还留他在长安住了一段时间。后来人们就用“千里送鹅毛”来表达“礼轻情意重”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