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报人在官方微博转贴敏感文章被辞职

发表:2012-06-02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敢言见称的南方报业近日再起波涛。南都深度部门主任喻尘因在报社官方微博,转发主张军队国家化的文章被辞职。广州网络作家野渡指,十八大换届临近,被誉为中国最自由阵地的南方报业,将步入寒冬。

记者周五多次致电喻尘,其手机一直没有人接听,记者透过微博向他查问被辞职的事宜,至截稿前他仍未回覆。该报一名记者向本台证实,喻尘已被离职,导火线是他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内容敏感的文章。

他说:“军队国家化的文章当然是很敏感的,因为军队是共产党的,若主张军队国家化,即要军队脱离共产党,那是绝对不能的,在现时这个体制下中共绝不能容忍。”

该记者指,文章于上月15日周二晚上在该报的官方微博发出后不久被删除,当局翌日早上贴出文章澄清,指周二晚上九时该帐号出现故障,被人操作出现一次不当转发,值班人员发现后马上予以删除。事后行政部门要求员工禁止对外谈及此事,其后至今未见喻尘返回办公室。

由于该文章已被删除,记者无法得知文章的具体内容,但资深媒体人,《南方都市报》前总编程益中当日在其新浪微博上转发了对该篇文章的评论,其后亦遭当局删除。记者透过微博向程益中提出采访诉求,但至截稿前他仍未有回覆。

记者多次致电南方报业集团,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该报读者热线一值班人员回应记者提问时,指未接获喻尘被辞职的通知。她说:“你问有关喻尘因发有关军队国家化被辞退的事,以我所知,我们暂时未收到有关这个通知。”

广州网络作家野渡指,他亦从多名在该报任职的朋友处得知此事,他指,临近十八大换届,北京权力斗争愈益严峻,一向被誉为中国最自由阵地的南方报业,已成为整治对像,报业已进入寒冬。

他说:“较早前有时代周刊的评论部主任彭晓芸,成都商报记者龙灿等因报道政府失责行为遭解聘,近日北京日报发评论文章指点媒体如何报道,南方媒体均已经历了一系列的整顿,今年整体政治大环境下,临近十八大换届选举,对报业的控制力度一定会愈来愈大。”

有网友发帖评论指,“似乎是骨牌效应,2012,中国的媒体严冬,要提前到来了”亦有网友指中国媒体进入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