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

作者:水皮 发表:2012-06-03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广东湛江的市长王中丙可能做梦也想不到,他在国家发改委门口的忘情之吻能给他带来如此的全国影响。这几天几乎所有的财经微博都在议论此事,而不早不晚国家发改委也召开新闻通气会澄清有关4万亿2.0版的种种流言。

王中丙的激动自有他的道理,因为湛江从发改委拿到的是批复宝钢湛江项目的文件,据说从动议开始到今天落实,前前后后历时三十四年之久,实在是太不容易。而王中丙尽管去年8月7日才空降当上这个地方的市长,但是从2007年开始,他就在省发改委负责对口这个项目,不多不少卷入其中也有五年,差不多一届政府的任期。三十四年的辛酸自不待言,就以5月27日当天的行程来看亦多艰辛,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委书记专门请假陪着广东省常务副省长一个处一个处拜访报告,市长则在发改委各部门来回做工作,而政协副主席一下飞机就到发改委“上班”,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拿到那张批文。

那张批文对于湛江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从批复的规模看,这项投资将达696.8亿元,形成的产能是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同时还预留二期发展空间。湛江的全市人口不过777万,2011年全市的GDP是1650亿,增幅有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0亿,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80.03亿,增长26.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增长32.9%。湛江目前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九,借助宝钢这个项目极有可能在五年之内就形成4000亿以上的GDP规模,“坐六超五”,赶上中山已经成为当地相当的共识,别说一个年富力强仕途正好的市长会如此激动,即便一般的市长也会有种莫名的自豪,人之常情,可以理解。而若把这个项目的启动放在眼下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有增无减的背景下来看,湛江方面无异于雪中送炭。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当事人看到的是鲜花,而旁观者看到的更多的是荆棘。

担忧不仅来自对于项目自身是否还能适应市场的质疑,是否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之下的重复建设,是否在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下的错误决策,更在于是否中央决策部门病急乱投医的惊慌失措抑或重蹈4万亿刺激的覆辙。

毫无疑问,在经济增速持续减缓的情况下,重启政府投资以带动民间投资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也是凯恩斯主义的本质,宏观调控的题中之义,因为调控本身就是一种逆周期的行为。如果市场有内在的调整需求,比如外贸陷入困境,比如产业结构调整失速,比如产能严重过剩,那么表现在GDP上的变化就是正常的,自然法则就是有生有灭,有高潮有低潮,只要不是不可知的危机,那么顺应规律其实是一种智慧的表现。经济靠刺激行不行,这个答案就跟问病人经常打强心针行不行一样,一次两次或许能救命,但绝对治不了病,更除不了根,还可能上瘾。4万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极度恐慌之下的非常之举,当时提振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不仅必要也非常及时,对于稳定全球经济都起了关键作用,更不用说对中国经济的V字型反转起到的决定作用,此一时彼一时,这种刺激方案显然并不适用现在。正如温总理强调的,现在要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提前启动“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明确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不是权宜之计,但都能起到对冲民间投资骤冷而产生的低温效应,毕竟二十个工程的投资是巨大的,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也是巨大的,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阶段都离不开的带头产业,没有了房地产,必须要有新的替代领头羊。

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股市行情波澜不惊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所谓4万亿2.0版的心态,既不存在,也不认可,更不接受。湛江市长的失态只是一种个人行为,没有普遍意义。

吃一堑,长一智。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