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寒伤身 百病丛生

发表:2012-06-03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脚寒对人体的伤害很大,脚部气血循环不佳,会造成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百病丛生。

中医一切都围绕“阴阳”来说理,在中医看来,万事万物都以阴阳相对应,天地之间,天为阳,地为阴;人体之中,头为阳,脚为阴…中医有“头为诸阳之会”的说法,也就是说,头部是阳气汇聚的地方,因此头部严禁靠近高温,中医有名的艾灸疗法,也严禁灸头部,坊间流传长年用冷水洗脸可防治感冒,道理也在这里。

脚寒伤身 百病丛生

脚部则与头相反,《内经》说:“阴并于下,则足寒。”脚为诸阴所聚,因此最易发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性以及老年人,一到寒冬季节便手脚冰凉,怎么揉搓都无法温暖。

脚寒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有人做过实验,将双脚放在4℃的冷水中,3分钟后就会流鼻涕,打喷嚏。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气血运行的问题。中医的“气”分很多种,主管体温,护卫肌表,防止外邪入侵的叫做“卫气”,卫气属阳,因此又称为“卫阳”。卫气始于足太阳经,运行于体表脉外,如足下温度太低,则卫气不足,卫气失常就会导致感冒。《黄帝内经》说:“审查卫气,为百病母”,可见卫气异常是极易引起疾病的。如果用现代医学来解释的话,卫气就是指人的免疫系统,卫气充足则免疫系统牢固,人的抵抗力也会增强,否则就会百病丛生。

一位长者,夏天日子还好过,一到冬天,除了彻夜失眠不说,还三天两头就感冒,而且腰酸腿痛,又不是关节炎,西医看了也不知道什么病,只说是缺钙,儿子孝顺买了许多钙片回家,可是吃来吃去,老人的症状丝毫不见缓解。我叮嘱每日要用热水泡脚,之后再配合做保健操。实行1周之后,老人晚上睡觉安稳多了,腿脚也比较有力气,没事还能起来做点事情,不再感觉自己老而无用,心情自然开朗起来,不必郁闷。

健康始于足下 踏出健康的每一步

一位上班族抱怨说她已经很注意足部保健了,还不时约三五好友去做足疗,可是脚部却还是经常冷冰冰,即使是大热天也不见改善。我观察她身形苗条,妆容淡扫,倒没看出问题在哪里。不经意间,看到她的鞋子倒吸一口凉气,鞋跟足有10㎝高,高高的靴筒直到膝盖,鞋尖尖细,我一看便知问题所在。都市中大街小巷,其实常看见女性穿着类似的高跟尖鞋,或许对她们而言,美感与流行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告诉她,问题就出在这看似时尚的鞋子。这样的鞋子容易挤脚,使得脚部血液循环不通畅;而鞋子过紧,靴筒过高,都会导致汗腺分泌的脚汗无法及时挥发,导致脚部潮湿。在冬天里,脚部长期处在阴冷潮湿的环境当中,即使偶尔做做足疗,又怎么抵抗得了这长时间的寒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更何况女性本身气血虚弱,运动不足,已经是容易致寒的体质了,哪受得了每日脚部寒气浸润?

最适合脚部的鞋子应该具备轻柔、保暖的条件,如果因为工作场合必需穿上违反健康的鞋款,那么至少回到家里,应即刻解开双脚的“酷刑”,换上轻松舒适的拖鞋,或光着脚走路,让脚部最大程度的放松,能够睡前再泡泡脚,揉揉脚底的穴位更好,不失为一种补救措施!

来源:养生知识讲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