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半饱的健康危机

发表:2012-06-03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惺忪的医生赶来为你或家人开刀,睡半饱的驾驶为你开车、开飞机,你会放心吗?

刚睡醒时,睡眼惺忪、反应较慢、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下降,就跟四杯啤酒下肚后的微醺感一样,相当于血液中含有0.08%的酒精浓度。

澳洲去年夏天一项研究也发现,人们刚刚醒来的前三分钟,判断力只有平常的一半(51%),且会影响学习或工作表现长达二个小时。你应该有过这样的经验。美梦正酣,却被无情的闹钟吵醒,心不甘情不愿地起床头昏脑胀得像灌了铅一样,直到喝了咖啡,才能清醒。

还有人因此有起床气。一名三十多岁,常需早起出差的企业女主管就表示,头重脚软的状态,常使她早上情绪不太稳定。科学家称这种睡眼惺忪的状态叫“睡后迟钝”或“睡一半”。

睡一半,比完全没睡更糟

已经有研究发现,睡一半的学生,学习效果最差。这项实验把学生分成三组,第一组让学生有充分的睡眠,第二组让学生完全没睡,第三组让学生睡一半,第二天考试成绩发现,睡一半的学生比完全没睡的成绩更差。
对于常常在半夜被叫醒,得紧急出任务的人来说,尤其危险。最常见的就是轮班待命的医师。一名住院医师表示,有时卸下一天的疲累,进入梦乡没多久,就接到医院的紧急呼叫,匆忙赶到医院,面对出了车祸、需要紧急动手术的病人,或是不明原因的急症病患。他坦承此时的反应的确比白天来得慢,所以总是提醒自己更谨慎地做判断。

119救命英雄也不遑多让。他们也认为,睡一半时出任务,精神会较恍惚。此外,睡一半就勉强起身开长途车的驾驶员,更容易发生意外。

半夜被哭闹小孩叫起来的妈妈,也饱受煎熬。长期睡一半造成的睡眠剥夺,更会造成免疫系统改变而容易生病,也会导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不平衡,进而自主神经受损,产生心悸、盗汗的症状。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长期睡眠剥夺的人,体内血糖的耐受度会降低,造成胰岛素抗阻,进而产生新陈代谢症候群、甚至是高血压、糖尿病等。

大脑需要时间苏醒

从清醒到睡着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同样的,要让大脑苏醒,也不能操之过急。即使大脑中掌管睡眠的生理时钟,也就是下视丘的神经核醒了,但掌管其他学习、分析等部位的功能却不一定能“同步”清醒。而睡一半的人,可能是睡眠已经进入深睡期,此时大脑可能正在进行记忆的吸收、重整,却在“不该醒时醒来”,此时大脑需要更多时间恢复意识。如果想要摆脱睡后迟钝的不舒服感,或者一起床就需立即解决问题的人,睡眠专家们给了以下的建议:

●不要马上起床,多躺5~10分钟,想一些愉快的事情,让大脑慢慢回神。

●慢慢起床“享受一下东摸摸西摸摸的乐趣”大脑其他功能会随着渐渐苏醒。

●深呼吸。先缓缓吸气、仿佛吸到头顶,再将所有的气吐出来,停两秒钟再做一次,会感觉神采奕奕。

●喝点水。让身体知道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用冷水洗把脸,会让头脑清醒一点。

●简单的伸展操,可以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唤醒身体其他部位。

●如果起床后,得马上操作机器或判断事情,喝杯咖啡,至少能保持二至三小时清醒。“但下午四点以后尽量不要摄取咖啡因”因为可能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品质。

●做适量运动。运动能提高免疫力、恢复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平衡,也能帮助工作时的清醒。传统文化一直叫我们“一日之计在于晨”,医界还是劝告大家,如果你睡不够、硬生生被叫起来的话,“起床后二个小时最好不要安排精细、复杂且需要判断力的工作,”了解自己的生理时钟,才能掌握工作时效、且能避免严重的错误发生。

来源:健康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