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议教育引发热议(图)

作者:李小娴 发表:2012-06-06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

【看中国记者李小娴综合报道】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5日到武汉亲自为今年的招生做宣传。朱清时受媒体记者专访时提出了当前教育的弊病,指中国大学片面输送知识,导致近30年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

朱清时:近30年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

2011年,没有教育部招生许可,南科大在争议中招了首批45名学生;同年6月,这批孩子集体拒绝高考;现在,仍有43名在读。今年,南科大的招生仍反常态:高考成绩只占60%,学校考核占30%。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近30年,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大学都以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其实,真正优秀的人,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有想象力,才会创新;其次应该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最后应该有很好的记忆力。

朱清时认为,出国学习是个好事。“我们这一代人就是通过出国留学,改变了人生轨迹,观念也更加国际化”。但他提倡研究生阶段出国会更好,“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有独立生活能力,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可以出国长长见识”。

朱清时院士提出了当前教育的弊病,“学生过早分专业,高中过早分文理科、大学过早分专业,学生在盲目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一个,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朱清时还谈到目前流行的“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等现象,“分这些学校,其实是教育资源的倾斜。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单凭考试成绩,你怎么知道他优秀不优秀?分重点学校、重点班本质就是把人淘汰出优质教育体系中,不合理。”

各界热议教育问题

朱清时的发言引起微博上的讨论。传统文化研究者雾满拦江通过微博写道:单说想象力,背标准答案长大的孩子,你让他想象,这不是难为孩子吗?

对于“近30年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这一说法,得到部分知识界的认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培训学院副院长蔡如海就对此观点表示支持。也有人表示,“观点未免片面,优秀人才的定义多广啊。”

中共实施洗脑宣传教育,早已被诟病以久。浙江省温岭市委党校教师、知名时评慕毅飞点评:不是近30年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应是60多年。

更有人以尖锐的方式讽刺今天的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教师@天涯乔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dong一榔头等人都转发了一条《大学同窗的传说》的微博:清华有一半境外同学嘲笑另一半境内同学;北大有一半同学檄文批判另一半同学;中国政法有一半同学在抓另一半同学;复旦有一半同学在收购兼并另一半同学;财大有一半同学在查另一半同学做帐;师大有一半同学在辅导另一半同学的小孩;中戏有一半同学在睡另一半同学的老爸。

校导网编辑、时评作者吴雁引用克里斯托夫-金的话说:中国最严峻的危机,不是源自政治、经济、资源的挑战,是所有强大国家都视为国策的教育!没有好的教育,漠视人性的灾难每天都会发生,这些挑战将没有大批人才来接招、迎战。没有教育的重振,中国貌似昌盛的国运不会长久,中国未来发展后继乏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