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政委强调党指挥枪引猜测

发表:2012-06-06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州军区政委张阳6月5号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强调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篇文章提到,应防止解放军在执行非战争任务时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一观点引起媒体的注意。

广州军区政委张阳这篇文章题为《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该文多次提到胡锦涛有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论述,强调军队要坚决听党的话、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权威。这篇文章有一小段话提到,解放军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时,要一切行动听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防止盲目行动而授人以柄、激化矛盾。《人民日报》6月5号发表这篇文章之后,新华网以同样标题转载,而腾讯和网易等网站则以新标题《党报:防止解放军非战争任务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转载。谈到媒体这种转载文章时另命标题的做法,中国媒体分析人士、有多年新闻经验的昝爱宗先生说:

“这样可以吸引人眼球,把这里人们核心和感兴趣的东西作为标题列出来。一点也没违背作者的原意。我想应该是可以的。”

广州军区政委张阳在这篇文章中提到,解放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大多基于维护人民政权、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利益的需要。美国一家叫倍可亲的中文网站在转载这篇文章时,又在腾讯网《党报:防止解放军非战争任务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前面添加了“六四总结?”几个字,似乎是在猜测张阳这篇文章这段话的意思。但是,现在杭州的昝爱宗先生认为,《人民日报》这时候发表这样的文章,应该主要还是强调党指挥枪

“党绝对领导军队。但不是枪指挥党。不允许军队国家化。这是它的前途。再一个有可能说薄熙来抓武警,因为武警也是部队编制,就是说地方政府他有可能会别有用心的话,像薄熙来王立军,它要调动武警部队的话,地方部队被他们利用了,有可能给国家造成政变、危机之类的。”

张阳这篇文章还提到,中国解放军要抓好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保证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里。美国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也认为,广州军区政委发表这篇文章应该与薄熙来等事件有关:

“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党对军队的掌控。很明显现在军队里面好像也常出问题,我就不知道在重庆薄熙来是党委书记,他跟成都军区有没有关系? 他在重庆经营那么多年,肯定对军队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现在他垮台了,中共中央要清洗他在政治界、企业界、在军中、在其它所有界的影响力。”

杨力宇教授说,新中国的军队本来就是党指挥下的军队,而非国家化的军队,中国的国防部只是个牌子,维稳是中国军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这篇文章又提到了非战争的任务。还有其它任务,其它任务包括什么呢?当然包括维稳,维持稳定。军队是中共的王牌。所以六四中共动用军队,并不是只单用警察。”

广州军区政委张阳这篇强调党指挥枪的文章也引起网友的评论。网友肖铁在评论这篇文章时说,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都是“军队国家化”,否则,军队就成了“党卫队”了。另一个网友封啸尘_一剑封喉说 :希望是“人民军队”,而非“党卫军”。还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讨论解放前国民党当政时蒋介石采取措施使军队去党化的事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