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教你如何避暑(图)

发表:2012-06-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 : 网络)

白居易给我们的印象是写了不少感叹时事和反映人民疾苦的诗篇,语言通俗易懂,能够做到“老妪能解”,算得上是个“人民诗人”。但偶读他的其他诗作,忽然发现,他还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比如他的一系列夏日之作就颇有经验地教给我们避暑的“良方”,在酷热难当的夏日读来仍然受用。

先看这首《何处堪避暑》,简直就像是一册避暑指南:“何处堪避暑,林间背日楼。何处好追凉,池上随风舟。日高饥始食,食竟饱还游。游罢睡一觉,觉来茶一瓯。眼明见青山,耳醒闻碧流。脱袜闲濯足,解巾快搔头。”白居易自问自答,快意如飞,自有一番避暑的深刻体验,用现代人的话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避暑一日游”,为你全程打造的避暑之旅,什么都替你想周全了。住的是“林间背日楼”,玩的是“池上随风舟”,饿了享用美食,吃完继续“泛舟”。游累了再睡上一觉,醒来饮一杯凉茶,眼睛睁开就看看青山绿意,耳朵醒了就听听溪水碧流。然后就闲坐下来,“脱袜闲濯足,解巾快搔头”一通,好不惬意。

再如《夏日作》:“葛衣疏且单,纱帽轻复宽。一衣与一帽,可以过炎天。止于便吾体,何必被罗纨。宿雨林笋嫩,晨露园葵鲜。烹葵炮嫩笋,可以备朝餐。止于适吾口,何必饫腥膻。饭讫盥漱已,扪腹方果然。婆娑庭前步,安稳窗下眠。外养物不费,内归心不烦。不费用难尽,不烦神易安。庶几无夭阏,得以终天年。”按白居易的观点,一单衣一纱帽即可度过炎夏,坚持的原则是“只要适合自己身体,何须精美的被子,只要适合自己口味,何须荤腥”。吃些清淡的竹笋时蔬,饭毕闲庭漫步,在窗下安然入睡,不烦不燥。所谓“不烦神易安”也是“心静自然凉”的另一种注解了。

白居易总结的避暑体会,从出行到饮食,再到心情的调试,一应俱全,放到今天来,甚至还十分具有那么点时代气息。这样有趣的句子在他的诗作中还有很多,炎夏之中不妨找来一读,也不失为一种避暑的好方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