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报促民接受低环保标准 民间不满(图)

发表:2012-06-07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霾下的北京,白天宛如黑夜

中共中央机关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现阶段的空气质量评估只能与较低水平的国际标准接轨。这被民众讥讽为要允许适度的污染。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要求外国驻华使领馆停止监测和发布中国的环境数据。

上星期,官方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称腐败问题与国家的综合发展水平有关,关键是要把腐败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这篇社评被广泛解读为要允许中国存在适度的腐败,并因此受到嘲讽和批评。

无独有偶。

人民日报评论被讽刺允许适度的污染

一个星期后,这家报纸所属的人民日报今天(6月7号)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必须把握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因此在空气质量PM2.5监测等环保标准方面,只能与较低水平的国际标准接轨。这篇评论又被民众广泛解读为要允许中国存在适度的污染,并同样受到讽刺和批评。

有人在微博上发评论:“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空气,要允许适度的污染。”

另一位网友说:“既然要允许适度的腐败,当然也应该允许适度的污染。”

中国批评美国使领馆公布空气PM2.5

在此之前,中国环保部门的官员不点名地批评美国驻华使领馆监测和公布其周边的PM2.5空气微颗粒污染数据,称美方的做法违反中国的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星期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尊重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停止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方回应,监测和发表空气评估数据是为了让在中国的美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家属和美国公民了解他们呼吸的空气质量。

PM2.5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直径2.5微米以下的微小颗粒污染物,被认为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因为它体积小,会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血液循环系统。

根据美国国家环保局制定的PM2.5数据与空气质量指数换算表,美国驻华使领馆监测到的PM2.5数据常常显示当地的空气不健康,但是当地中国城市环保部门却说空气质量良好。 中国官员解释说,空气评估结果不同是因为中国与美国采用不同的评估标准。

消费者:政府不该降低标准 制造假象

北京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王海早前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应该实事求是公布空气污染状况,而不应该以低标准人为地抬高对空气质量的评估。

王海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中国不应该以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名义来欺骗公民,欺骗社会。是一个什么情况,你应该如实地告诉公民、告诉消费者。这样的话,最起码让公民有更多的风险防范意识。如果公民没有采取好的防范措施,会导致呼吸道系统疾病增加,会增加国家的医疗开支,增加人民的痛苦。”

人民日报在星期四发表的那篇评论中列出了具体的理由来说明中国目前只能与较低水平的国际环保标准接轨,称中国正处于实现跳跃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且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就业压力需要缓解,发展速度只能保持高速。

环保人士:不认同官方观点 但理解其做法

北京环保人士张可佳说,她不认同中国现阶段只能在较低水平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观点和评论文章中列出的理由,但她理解为什么政府不愿意立刻采用国际高标准制定环保政策。

张可佳说:“(政府)它是想给正在发展中的各种类型的企业一个宽容度,把这个度放得宽一些,然后可能在若干年后再提高这个标准。中国想把自己管控和治理污染的节奏放到适合自己国家情况的背景下去做。”

张可佳说,在平衡经济发展与环保方面,政府仍然偏重发展,虽然口头上常常提可持续性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但很多地方没有按这个原则去做。另一方面,环保人士和民众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声音越来越大,政府偏重经济发展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她相信,随着公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政府也会在环保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上个月开始监测和公布PM2.5数据和空气质量评估后, 上海环保部门官员曾表示会以开放的心态看待美国领事馆公布PM2.5数据,认为这样做一方面提供了更多有关空气污染的信息,同时对环保工作也能起到督促作用,但后来中国政府显然改变了看法。

一些环保人士说,美国驻华使领馆公布所在地的空气污染状况,虽然令中国政府感到不快,但这场争议使PM2.5几乎成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词,同时客观上推动了中国环保事业的进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