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照文革纳粹齐飞 激沸网络(组图)

作者:李小娴 发表:2012-06-08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小娴综合报道】近日,一组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照引发风波。毕业生身着“红卫兵”服装,手拿“红宝书”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有的甚至行着“希特勒”礼,因而被炮轰“文革”烙印,教育问题再次成为民众批评的对象。呼吁公开文革史料事实,彻底清算文革思想成国民燃眉之需。

学校和老师更需要反思

6日,国际在线发布了一组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身着上个世纪的军装样式服装,手拿“红宝书”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的照片。其中,有的姿势甚至行着“希特勒”礼。随后财经网微博转发,引起了广泛争议。诸多网络名嘴接连炮轰这群学生“不尊重历史”,认为这姿态有着鲜明的“文革”时代烙印。策展人、批评家杨卫批评:两天没上微博,发现这个世界比过去更疯了。据说,这是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届学生的毕业照,真不知道他们走向教育岗位以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紧接着,后有落款7日署名“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08级毕业生”的一篇《关于某媒体恶意炒作军服毕业照时间的声明》流传出来。声明中严厉批评是“别有用心。缺乏基本职业道德记者的人为操纵、恶意炒作”。并称,照片中学生着装为标准的六五式军服,学生手持的是《党费证》,而某种手势是挥别母校向前看。

猫眼看人网友雷电波尔卡在《原谅他们吧----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们这样是不对的》一文中善意的提醒:“这种有了‘两面红旗一颗红心’和武装带、‘红宝书’ 的元素,具备了那个时代的视觉图腾。后排男生的手势也错了,崇拜‘最红最红红太阳’的手势是手心向上,你这样的手势千万不要去德国,你很可能会因此被捕。”

国家发改委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媒体评论员杨禹通过微博评论,指虽然照片中学生穿的是军装而不是红卫兵特有装束,但毫无疑问,这姿态有着鲜明的文革时代烙印。不要说他们只是孩子。他们是已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不要说只是玩玩。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有些记忆,是不能用来玩的。学校和老师更需要反思。如果我作为路人经过现场,会努力喝止他们。

北京大学天体物理系、博士在读生李程远为文指,某种手势是挥别母校向前看,这种解释十分具有娱乐性,一个人被集体道德谴责的时候不选择反思自己的行为,而是用这种不诚实的牵强的解释来逃避责任,只会吸引更多的人从中对你们的行为挑刺。

“看看大学的教育质量,不能怪孩子无知”

对于学生们的毕业照,部分观点则表示,这种行为最主要责任还是在于中共教育体系。“最上一排的同学思想已受德国纳粹极左翼思想侵蚀,真应该思考现在的学校究竟在教些什么呢?差不多快把学生都培养成纳粹分子了都!”“华中师范集体招魂?学校教育失败?这些将来或为人师的孩子将教给我们后代什么?肃清文革流毒任重道远!在德国你这样玩玩看?!”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红卫兵’毕业照,初看时恼火,慢慢便无奈了。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大学的教育质量,对于一个无思想、无文化的国家,你还指望些什么启蒙呢?看他们一脸自豪的微笑,真难想象这套衣服是曾经打碎过中华文化,打死过无数文人志士的血衣。孩子,看得出你们在大学学了什么了” 网友“月亮坐着一只猫”写道。

转载最多的网络评论系历史作家雷颐评论:当周国平、张洁、苏童、叶兆言、陈忠实、贾平凹、梁晓声等一干大作家今天还都手抄毛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华中师大年轻的毕业生以‘红卫兵’为毕业照,就不足为怪了。一个忘记昨天的民族,它的明天是可悲的,甚至是可怕的。

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孟非认为,我们不能轻率地骂这群年轻人,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调侃的东西带给了这个民族怎样痛苦的记忆。

自由撰稿人“二代症久富田”回复表示:中共作为执政党,不彻底公开文革史料事实,不彻底清算文革思想基础,看看下面的跟帖,就知道后果将是党内外一场屠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