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官员称控烟是卖国 中国式控烟僵局

发表:2012-06-08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说,在中国大陆,作为利税大户的国营烟草业,是干扰中国落实世界控烟公约承诺的巨大阻力。


5月31日是世界第25个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中国东方网6月7日报道,中国自2005年加入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中国国内的控烟形势并不乐观,甚至呈日趋严峻之势。有关资料显示,在2006年,《控烟公约》在中国生效的第一年,中国卷烟产量为20,218亿支,5年后的2011年,中国卷烟产量已增加到24,474亿支,涨幅近22%。

报道说,在今年“世界无烟日”前后,中国多家机构最新发布的中国“控烟报告”显示,中国烟草业至今没有显露“夕阳行业”之态,反而正在全力谋求发展。有关控烟人士坦言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为协助各缔约国实现控烟承诺而提出的“逆转烟草流行策略”,在中国正遭受烟草业的强烈干扰,无法落实。

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向中国媒体表示,控烟在中国任重道远,斗争艰难,她对中国控烟的未来感到忧虑。中国加入《控烟公约》6年半来,仍没有控烟计划,烟草业也没有转产规划。而中国签约之后,政府的控烟意愿却不够强烈。总部在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就中国控烟努力所处的困境表示:

“目前来说这种努力是很好的,是不是能够做得成,确实还不知道。有一点就是烟草企业的力量还是蛮大的。因为生产烟草涉入的企业,不只是他们还有很多的烟农,介入这整个行业的人是很多很多的。另外一点烟草企业在中国来说他们是纳税很高的行业,占中国税收的将近10%,而且据说这几年它所纳的税和它所占的国家财产收入的比例还更高一些。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牵扯到很多其他的因素,经济的因素等等。”

中国烟草业2011年,销售总额达到10,111.4亿元,比上年增长31% 以上;实现工商税利7,529亿元,增加进25%;上缴财政6,001.18亿元,增长20%以上。同时,中国烟草总公司已成长为几乎“无法撼动”的庞然大物,2010年总资产从4年前的5,566亿元膨胀到10,095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成为全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之一,2010年的盈利高达1,177亿元,日赚3.2亿元,超过中国银行。有中国学者指出,虽然烟草业对中国GDP的贡献不足2%,但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却在8%以上。

今年5月31日发表的《中国烟草业经济和财政效益再评估》指出,中国中央财政对烟草业的依赖性很大,烟草行业的中央税收占中央税总额的8.32%,由于烟草行业的地域集中性,某些地区,如云南、湖南、贵州等省的地方财政对烟草行业的依赖性极高。东方网的报道说,早在中国参加世卫组织《控烟公约》谈判时,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官员就曾指着中国卫生部官员大骂:“你们要控烟?这是在卖国,你们公务员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胡宗义认为,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想要控烟的话,可以搞全国性的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运动:

“这种运动是要做,可以做得更多,各种各样的幅标到处都应该有。比方电视、广告、报纸上宣传都应该经常有的。有些地方应该禁止吸烟,让别人感到不方便。中国的运动多了,如果只是做一般性的运动,不深入、不长期的话,影响不会太大。”

目前,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主管单位为中国工信部,而中国“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的主管也是工信部,小组成员包括卫生部等8个部委。同时,中国烟草总公司与国家烟草专卖局是政企合一的国营企业,其负责人姜成康有三重身份,既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又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还是中国工信部的共产党党组成员。东方网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的话说,当前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改换控烟履约机制,把国家烟草专卖局从履约小组中请出去。中国烟草业也迫切需要进行政企分离改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