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强调以国际法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议(图)

发表:2012-06-09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岩岛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1年11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峇里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会场外面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奥巴马总统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星期五在白宫会面时,讨论了亚洲安全议题。面对中国影响力的增长,美国正在亚太地区提高能见度。

阿基诺总统的首次椭圆形办公室之行所商讨的众多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区域安全。随着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大张旗鼓,美国正在寻求和亚洲盟友增强关系,而菲律宾也在寻求海空防卫方面的支持。

华盛顿希望平衡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同时在许多关键议题上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在会面之后,奥巴马总统说,他与阿基诺总统都同意在区域议题上紧密磋商,并且增强在军事训练上的合作。奥巴马说:“这些都与美国重回亚太的战略一致,而且提醒大家,事实上,美国无论在心理上或事实上,都是一个亚太强权。”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奥巴马总统说,他们讨论的“不只是军事和经济议题,也包括区域议题,例如说,确保在处理该地区的海洋争议上,有着坚定的国际准则和规范。”

一份白宫的声明说,奥巴马总统重申美国对菲律宾加强国防的努力。华盛顿最近将第二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转交给菲律宾。美国与菲律宾之间从1951年以来便签有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国在亚洲五个盟约国之间最早的一个。

欧内斯特.鲍尔是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东南亚项目主任,他说,这项同盟对于菲律宾尤其重要。鲍尔说:“菲律宾与中国因为南中国海的斯卡伯勒浅滩而僵持不下。我想他们真的很感激美国提供的支持,协助他们建设军备,以及建立有力的吓阻能力。”

即使阿基诺总统表示紧张情势有所缓和,但菲律宾与中国船舰在这有争议的浅滩已经僵持了两个月。

鲍尔说,美国一直在提倡和平解决办法。他说:“美国想要看到争议获得和平解决,而且当然是依法解决。我们一直在鼓励菲律宾和中国利用海洋法的法律机制,来看看是否能够适用这些法律架构,借此解决争议。”

奥巴马总统也赞扬阿基诺总统对于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进行和平协商的承诺。并且称赞这位菲律宾领导人减少腐败以及改善国家经济的努力。


自由电子报:美菲领袖峰会 聚焦南海争议

美国白宫官员在背景简报会中表示,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美东时间八日下午两点将与欧巴马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除了会谈到加强军事安全合作,也会触及南海主权争议。白宫重申不在主权宣示上选边站,但鼓励东协国家与中国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并表示这些争议在多边机制,而非双边对话中解决更恰当。

由于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仍未完全化解,而美菲军事合作又在加温,艾奎诺三世的到访格外受到亚洲各国注目。两位白宫资深官员七日在一场电话背景简报会上表示,国务卿希拉蕊八日将以午宴款待菲总统,接着欧巴马总统会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艾奎诺三世,这是两国元首第二次的双边会谈。

不具名的菲官员告诉美联社,菲方将寻求美方发表公开声明,表明若菲国遭受军事攻击,美国会遵照共同防御条约协防。过去美国一直不愿明确表态,仅含糊表示会遵守条约义务。

白宫官员说,欧巴马与艾奎诺三世的会谈有四个面向。一是安全与国防议题,除了检视三月在华府举行的美菲二加二会谈的成果,也要讨论美国协助菲律宾提升军事安全能力以应付反恐、打击海盗和救灾的能力。其次,两人会谈到经济问题,欧巴马将支持艾奎诺三世的政府改革,使菲律宾将来能加入泛太平洋经济战略夥伴协定(TPP),同时协助菲国参与亚洲的区域经济整合。第三是区域问题。白宫官员说,菲律宾强力支持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并且在东协中扮演引航员协助美国与各会员对话。两国元首将讨论南海主权争议,美国盼南海行为准则早日制定。最后则是讨论美菲的双边关系,例如资讯分享和人道救援的合作。

美国坚持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所有的争议应遵循国际法来解决,美国未来无意在菲律宾恢复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只是以轮调的方式驻军,不会违反菲国宪法的规定。

对于美国重返亚洲的连串动作被视为针对中国,官员表示,美国没有针对中国。美国支持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为各国互动基础,“任何不遵守国家会发现他们受到孤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