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春风不度叙利亚?(图)

发表:2012-06-10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阿拉伯春风不度叙利亚

过去一年半来,阿拉伯世界各地民众起义风起云涌,四名大权独揽了几十年的统治者轰然倒台。

突尼斯的本·阿里逃往沙特阿拉伯,过上流亡生活。利比亚的卡扎菲挺得要久一些,不过北约的干预把他赶入地下,最终他被本国民众杀死。在也门,对峙以外交手段解决,本地区各国介入,达成协议,总统萨利赫很不情愿地把政权交给了副手。

埃及统治者穆巴拉克6月初被判处终身监禁。他在去年的抗议浪潮中黯然辞职。这是阿拉伯民众与专制统治者博弈的又一起案例研究。

这些例子对解决叙利亚暴力有什么意义呢?叙利亚也爆发了民众起义,但举国陷入暴力漩涡。阿拉伯之春的经验能否用在叙利亚?分析人士说:恐怕不大可能。

局势不同

伦敦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纳迪姆·谢哈迪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一样,与突尼斯和埃及被推翻的领导人不同。

“巴沙尔·阿萨德总统想步本阿里或者穆巴拉克的后尘已经太晚了,因为他甚至不承认反对派的存在,仍在一路死扛到底。”谢哈迪说,“所以他的选择是,或者落得跟卡扎菲一样的下场,或者达成类似萨利赫那样的交易。”

在也门总统萨利赫几次食言之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阿拉伯领导人终于促成协议,让萨利赫把权力交给副手。

最近几个星期,在叙利亚问题上,随着各种外交努力的失败,国际社会越来越注意到也门模式。

谢哈迪说,用也门模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现实上并不可行。

“我认为和阿萨德总统达成协议是很难的,因为我觉得他说的任何话国际社会都不相信了。”他说,“因此,没有足够的信任来跟他达成协议。就算是萨利赫总统,他在达成协议后还在不断使花招。”

阿萨德流亡不大可能

开罗的政治分析人士希沙姆·卡塞姆也认为,也门模式没有多大希望能用在叙利亚。他说,曾有一度时间,有可能让阿萨德流亡到盟友伊朗那里,可这个时机已经错过了。

“也许巴沙尔心里如今在想,当初是不是应该仿效萨利赫的模式?因为巴沙尔只能通过流血手段来维持统治,”卡塞姆说,“所以,也许现在为时已晚了,他可能觉得,先前要是采用萨利赫模式就好了。”

和许多分析人士一样,卡塞姆对外交解决不抱多大希望。

“我不认为到了现阶段巴沙尔还会继续观察和学习更多的东西,”他说,“他现在只有一门心思,他知道,只能继续屠杀,杀出一条血路,走向胜利。没有别的任何办法能救他了。”

卡塞姆说,如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最后真的被武力推翻,他的结局可能会跟卡扎菲一样。他说,对此,阿萨德本人心里也明白得很。


美国之音:叙利亚25人死于暴力 俄:不反对阿萨德下台


叙利亚的达拉发生最血腥袭击

活动人士说,在星期六发生的同反政府活动有关的暴力冲突中,至少25人死亡。与此同时,俄罗斯表示,俄罗斯将不会反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从叙利亚离职,如果如果叙利亚人民同意他离开。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了望台说,政府军炮轰南部德拉市内的目标,炸死17个人。这个反政府组织说,在冲突的爆发点胡姆斯地区和其它一些地方,亲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互相炮击交战,至少导致8人死亡。

大马士革居民也说,在首都市中心两派间发生了冲突。冲突甚至发生在高档社区马泽区。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星期六说,俄罗斯将支持让阿萨德离职,如果叙利亚人民自行作出这样的决定。

俄罗斯还敦促召开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促使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联合特使、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斡旋的和平计划。

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成员并不确定拉夫罗夫的话是否表示一直大力支持阿萨德政府的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了新的立场。

该组织成员莫纳捷德对美国之音说,拉夫罗夫只是“说说而以”。


BBC中文网:俄罗斯“仍然反对军事干涉叙利亚”


拉夫罗夫重申俄国立场

俄国外长拉夫罗夫说,俄国对叙利亚的局势越来越感到担忧,但不会允许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军事干涉的解决办法。

拉夫罗夫说,叙利亚最新发生的事件的确令人警觉。

但他说,用外部武力干涉解决叙利亚危机可能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产生灾难性的结果。

拉夫罗夫再次呼吁召开国际会议实施联合国特使安南的和平计划。

他表示,莫斯科只有在首先得到叙利亚人民同意的情况下才会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交权。

拉夫罗夫说,外国鼓励叙利亚反对派,使他们希望发生类似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的情况。

他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俄罗斯不同意使用武力的立场没有改变。

叙利亚反政府活动人士说,周六(6月9日),至少有40人在叙利亚各地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丧生。

来源:美国之音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