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玲的宽恕与免责(图)

发表:2012-06-10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明原谅下令镇压六四学运的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的前学运领袖柴玲,再发声明澄清,原谅不等于免除有关人士的实质屠杀责任。不过,另一学运领袖王丹不认同,声言“让我们继续去不宽恕!”但无论学生态度如何,负责为当年北京市长陈希同撰写自传的姚监复表示,现实是平反六四只是个“美丽的幻想”。

几经波折终能抵港出席今(9日)天独立中文笔会研讨会和刘霞摄影展的姚监复表示,“那是个美丽的幻想,要是把六四彻底平反,就等于说它是一场军事政变,如果那样的话,上台的执政者就是非法的,它非法执政,它的接班人也是非法的。这种大型、这种彻底的平反、翻过来,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因撰写《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令北京当局大为紧张,曾被劝喻不要来港,后则警告不要从事和旅游不相关的活动。

姚监复的说话,对期望以宽恕气氛令中国政府平反六四事件的前学运领袖柴玲而言,可能是一个警示。而在她的“原谅论”引起包括王丹在内的众多人士批评后,柴玲在美国时间7日发表另一封题为《再谈宽恕》的公开信,在三千多字的函件中,她开宗明义表明,宽恕是她个人的,不代表任何人,也不是要求任何人跟她一样去原谅。她亦不会忘记屠杀者做了什么,事实上,她在六四后失去母亲和祖母的伤痛和无助,让她终生不忘。

她续称,她的宽恕,不是免除李鹏或任何其他领导人当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屠杀的责任,而事后,这些领导人亦没有寻求真相与和解,并继续压制自由,这一切的罪,最终会由他们在神的面前承认。她援引圣经作解释,又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当年出狱后第一句话就是原谅那些让他入狱的人作例证。

旅美异议作家余杰9日继续批评柴玲言论,指柴玲不宜让基督教为其公共言论背书,“此举既不荣神也不益人”不负责任地宣布赦免拒绝忏悔的凶手,并非基督信仰的真义所在。他又说,真正有资格宽恕的,是失去亲人的天安门母亲群体,是身体伤残的方政、齐志勇等人。旁观者无权奢谈宽恕,否则就变成对加害者的纵容和对被害者的第二次伤害。

另一学运领袖王丹在脸书(facebook)回应称:“我们还是不要继续追究她了吧?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要允许多元化的选择。让柴玲去宽恕吧,让我们继续去不宽恕!”

原标题: 柴玲指原谅邓小平六四屠杀不等于免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