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技术新革命 天然气黄金时代来临(图)

发表:2012-06-10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摩根城的天然气井(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以“水压断裂法”展开一项“页岩天然气革命”,为未来的能源供应带来希望。据国际能源总署(IEA)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天然气的黄金年代已经降临。

以现在的生产速度推算,美国的天然气还足以供应一个世纪。这项技术并将推广到中国大陆、澳洲、阿根廷及欧洲。

预估从2010到2035年间,全球天然气产量将能增加50%,而增产量中的三分之二便来自非传统的油气产区。

水压断裂法奠基于1990年代末期,石油业者将水、人造砂及化学药剂用高压灌入页岩及其他地质岩层内,将岩层打出许多孔洞,抽取岩层内的天然气。新技术问世迄今,美国已开凿了两万口天然气井,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并提供大量且廉价的天然气。不但成为美国工业的一大优势,使美国的能源供给更有保障。

美国这波“非传统性”天然气热潮目前仍持续发烧。2005-2010年间,美国的页岩天然气业平均每年成长45%,令天然气价格比美国高3到5倍的亚洲及欧洲国家都垂涎欲滴。

美国天然气热潮的震波已传染到其他国家。俄罗斯在北部巴伦支海广大的史托克曼天然气田展开一项投资400亿美元的开发计划。

未来,中国大陆、澳洲、阿根廷及波兰、乌克兰等多个欧洲国家,也可能展开大规模的页岩天然气生产计划。

目前美国天然气价格接近历史低点。未来几年由于需求将增加,预测天然气价格将局部回升。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老板沃舍预测,到2015年时美国天然气价格将比目前上涨一倍,但仍远低于目前欧洲及亚洲的价格,因此天然气业将持续成长。

环保是可能阻止此一势头的因素之一。欧洲国家可能让页岩天然气开采计划胎死腹中,例如法国及保加利亚便禁止使用“断裂法”采油,美国及澳洲的环保人士也抵制此一产业。

但页岩天然气的风险可以控管,例如修建严密的井道可以防止液体外泄,废弃物可以收集并安全处理,防止天然气外泄及燃烧可以把甲烷的排放量限制在可接受的程度,而地震风险则可以透过谨慎监视来降低。据国际能源总署估计,这些措施将使平均成本提高7%,但仍然划算。

原标题: 天然气黄金时代 美国足用百年

看中国注: 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受宠【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1年十大环保事件】

过去10年在能源领域的最大技术进步并非出现在太阳能、风能或者核能领域,而是天然气领域。这个最大进步就是指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天然气。水力压裂法允许能源公司获取此前认为无法钻取的页岩气。美国的天然气储量可使用100年,能源公司已开始在宾夕法尼亚州等地区的新气田开采天然气。

对于水力压裂法所带来的水污染风险,环保人员甚为忧虑,很多将土地出租,用于开采天然气的人正在改变想法。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成为2011年美国最热门的环境问题,超过气候变化。但在纽约等州,开采天然气的扩张步伐似乎受到阻碍。美国可能正进入一个开采天然气的黄金时代,但政府必须有能力应对相关的环境挑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