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坛四大名著问世逸事(图)

作者:李秀清 发表:2012-06-11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曲》、《飘》、《高老头》、《鲁滨逊飘流记》,是一般公认的世界文坛四大名著,它们的问世颇为有趣。愤怒写出了《神曲》,车祸引出了《飘》,债务逼出了《高老头》,吵嘴催生了《鲁滨逊飘流记》。


(网络图片)

《神曲》的作者但丁(一二六五年~一三二一年)是中世纪过渡到文艺复兴时期的义大利最伟大的诗人。他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早年参加新兴市民阶级反对封建贵族的斗争,曾当选为佛罗伦萨(或译为佛罗伦斯)共和国行政官,坚持反对教皇干涉内政,以所谓犯“贪污”、“反教皇”等罪,判处流放二年和五千费罗林(钱币名)罚金。

但丁对强加于自己的罪名不予承认,强烈抗议。反动政府因而颁布第二道命令,但丁加犯“拒绝应召”和“不交罚金”两罪,因此没收其全部财产,一三○二年起被终身放逐。但丁被迫离开家乡,辗转漂泊在义大利各地。

一三一一年佛罗伦萨宣布大赦:所有流放犯都可以回来,但必须履行两项事务:一要缴纳一定的罚金;二要头戴一种特制的纸糊高帽子到教堂中忏悔“罪过”。许多流放者都照办,而但丁却坚决拒绝:“我不能接受这种耻辱,因为我没有罪。”

“愤怒出诗人”,但丁在浪迹天涯的十九年的岁月里,在极其贫穷困苦恶劣的环境下,满怀对故国壮丽河山的热爱和对义大利严重分裂的不满,以及对豪强贵族贪污的仇恨,写成了一万四千二百三十三行的《神曲》。

《神曲》的强烈政治倾向、新兴的人文主义思想、对人的才能智慧的歌颂、对黑暗中世纪的愤怒控诉与强而有力的鞭挞,以及在艺术上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成就,《神曲》遂成为义大利的伟大民族史诗和世界文学的不朽杰作,而但丁也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飘》电影剧照(网络图片)

《飘》的作者密契尔(,或译为米切尔,一九○○年~一九四九年)原是美国一家日报的记者。一九二六年,她在一次车祸中,脚部受伤,被迫在家疗养。一天,她丈夫劝她以打字作为辅助治疗,并买回大量打字纸,她认为这个主意很好,就在腿上放个软垫,上面放打字机打起字来。

她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自己早年的爱情纠葛为素材写部长篇小说。《飘》于一九三六年问世,其销售情况立即打破了美国出版界的多项纪录:日销售量最高时为五万册;前六个月发行了一千万册。随后,小说获得了一九三七年的普立兹奖(或译为普利策奖)和美国出版商协会奖。

半个世纪以来,这部厚达一千多页的小说,一直位居美国畅销书的前列,截至七○年代末期,小说已被译成二十七种文字,在全世界的销售量也逾二千万册。

《高老头》的作者巴尔扎克(一七九九年~一八五○年)是法国十九世纪现实主义小说家。他在一八一九年向家庭提出要从事文学创作,家里只让他试行两年看看,但巴尔扎克却用了十年时间才完成创作的准备阶段。

这期间,他写过悲剧,并同别人合写神怪小说。一八二五年至一八二七年他开办印刷厂,出版古典作品,最后竟破产、债台高筑,以致拖累终身,急需用稿费来还债。

因此,他不得不一天工作二十个小时,连饭都忘记吃,有时只好靠咖啡来提神。由于灵感大发,他用三天时间,一气呵成,写就了长达数十万字的长篇小说《高老头》。其毅力之坚强,写作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他原计划要完成一百三十七部作品,但由于病魔过早夺走了他的生命,因此他只完成了九十六部。


(网络图片)

鲁滨逊飘流记》的作者笛福(一六六○年~一七三一年)是英国十八世纪四大著名小说家之一。他出身于一个小油烛商人家庭,又不信国教;在政治上反对斯图亚王室的封建统治,在宗教上他为具有自己的信仰及担任公职而斗争。

笛福因言论关系,三次被捕。在五十九岁时,才写成《鲁滨逊飘流记》,这部长篇小说,在思想和艺术上都是笛福最好的作品,这部文学名著一出版就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到十九世纪末,各种不同的版本、翻译、甚至仿作,已经不下七百版。

这部小说是因吵嘴而诞生的。一七○四年的某一天,一艘英国货轮在海上航行。船长是个航行老手,但专横武断,听不进任何不同意见。而副船长谢尔克莱格是个自以为是的人。他俩经常为一些小事而争吵不休,互不相让。

当船行驶到离智利不远的一个群岛附近抛锚时,他们两人的矛盾达到顶峰。谢尔克莱格怒气对着船长道:“我宁可上岸,也比整天受你的气强!”他的话音刚落,不料船长就真的立即请他上岸。

谢尔克莱格无奈上了小艇,来到了一个荒岛上。他风餐露宿,竟在岛上度过了四年多的“野人生活”。一天,一艘海船在荒岛上停泊,他终于得救了。他的经历成了当时的轰动新闻,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口角的结果,竟然被作家笛福写成了一部《鲁滨逊飘流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