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豁免名单不含中国(图)

发表:2012-06-13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本周一将印度、台湾等7个新兴经济体列入制裁伊朗新法案的豁免名单中,但不包括中国。

去年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新法案,允许对那些与伊朗央行进行金融结算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该法案同时准许对大幅减少伊朗原油进口国家的金融机构免予制裁。伊朗最重要的出口-原油出口都由该国央行进行费用结算。

今年三月,美国已宣布将欧盟10国和日本列入免受该法案制裁的国家。本周一,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再次宣布,由于印度、马来西亚、南非、韩国、斯里兰卡、土耳其和台湾明显减少了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因此,上述7个经济体也将被列入免予制裁的名单。

两天后,克林顿国务卿将与印度官员举行年度磋商。此举将化解美国与世界上第一大民主国家之间最大的一个争执焦点。印度传统上与伊朗保持友好关系,但上个月克林顿访问印度时,印度则尽量缩小在该问题上与美国的分歧。印度方面还表示,该国将减少11%的伊朗石油进口。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5月8日在新德里拜会印度外长克里希纳(S.M. Krishna )

克林顿表示,对7个经济体的豁免是美国对伊朗施压取得成绩的一大证明。她在声明中称,通过减少伊朗石油出口,我们向伊朗领导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若不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国际社会的关切,伊朗将继续面对更大的孤立和压力。”

美中仍在谈判

然而,美国并没有将中国列入豁免名单。美国官员表示,美方正继续与北京方面对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已经全面告知中国同行制裁的范围和迫切性”。他补充说,中国是伊朗核争执中“非常重要的夥伴”,“在不同的时间,我们也许对制裁有不同的认识,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已经同意在劝说的同时,使用双轨政策施压。”

所谓双轨政策即外交和制裁手段并用。上周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伊朗“审时度势”,在核计划问题上,“进一步显示灵活和务实态度,同六国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对话,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对话合作。”一些工业界专家表示,中国其实已经悄悄地在减少对伊朗石油的依赖。下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将在莫斯科重启与伊朗的谈判。

沙特提高石油生产向伊朗施压

对于美国去年底通过的有关制裁伊朗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并允许对与伊朗央行结算石油进口费用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的法案,一些国家表示愤怒,称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进行制裁,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将危及本来就非常不稳定的经济复苏。但是,伊朗的宿敌沙特阿拉伯表示,愿意为伊朗减少的石油出口补差。据欧佩克组织估计,伊朗2012年第一季度日产原油100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加2.5%。今年4月,沙特的石油产量达到30年来的最高点,而伊朗的石油产量减幅超过8%,约为每日230万桶。就出口而言,伊朗今年4月出口的石油比去年同期减少四分之一,只占其产量的不到四分之一。

为了平衡出口减少所带来的损失,伊朗希望国际石油市场油价能够尽可能保持高位。然而,从今年6月初以来,油价却跌至16个月来的最低点。据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调查,伊朗2012年的石油收入可能将减少近40%,缩水至440亿美元。而沙特的石油出口收益将增加3%,达到2940亿美元。

本周四,欧佩克组织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伊朗欧佩克代表阿里·卡迪比(Mohammad Ali Khatibi)上周六表示,伊朗已经向欧佩克抗议沙特和盟友科威特以及阿联酋在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下填补别国因受到制裁而减少的石油出口。他说,“欧佩克成员不应互相对着干”。“所谓触犯配额制”的议题估计将列入欧佩克会议讨论日程。

在英国的伊朗能源专家塔格扎德(Reza Taghizadeh)向德国之声表示,沙特是该地区除以色列之外伊朗核计划最大的反对者。伊朗导弹试验以及不遵守安理会决议的行为也为沙特以及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大规模加强军备提供了藉口。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通过对伊朗施压经济压力来避免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奥巴马政府一再表达了对以色列进行打击将带来巨大破坏,并且给该地区军备竞赛火上浇油的担心。美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丝-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则对奥巴马政府的豁免名单提出批评,认为对伊朗的制裁不够有力。从7月1日起,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也将生效。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