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遭暴力驱散(组图)

发表:2012-06-15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松江新城区六百多名居民上街游行,抗议当局计划在区内兴建垃圾焚烧厂,但遭警方暴力驱散,有10名居民遭打伤,三人被拘留。另外,广东省清远市逾千群众日前亦抗议建垃圾焚烧厂围堵市政府,村民遭镇压后亦被禁声。


松江新城区近六百名居民今年6月2日在万达广场聚集游行抗议建垃圾焚烧厂。(相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上海松江新城居民张小姐,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当局上月底公布将在区内兴建松江垃圾焚烧厂,预期年底前展开前期工程,引起附近居民强烈不满,有居民在网上发起上街游行,要求停建污染项目,本月2号近六百名居民响应在万达广场聚集,高举写上 “抵制臭气”、 “反对焚烧”、拒绝癌症”等标语的横额游行抗议。

她说: “至今当局未有向居民谘询,没有听我们反对的意见,我在这儿住了五年了,周遭的环境很好,空气亦很好,但若建了那个垃圾焚烧厂,肯定对现时的环境造成污染,包括传来恶臭等,肯定要抗议反对到底。”

张小姐指,从其他居民处获悉是次游行遭武警暴力驱散,多名居民被打伤抓捕,居民认为当局欺人太甚,参予游行的居民均是自发,而且游行以和平方式进行,没有叫喊任何口号,最终却遭打压抓捕,张小姐指,该区人口稠密,有多间幼儿园及十几万人口,该垃圾焚烧厂根本无理据建在区内,居民会坚决反对该项目投产。

她说: “区内有好几间幼儿园,该厂打算建在河边,届时一定会污染河道,空气传来恶臭,居民身体肯定会受到污染物影响,我们一定不允许建,会对我们的小孩身体造成长远损害。”


居民高举写上“抵制垃圾焚烧”标语的横额抗议。(相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另一居民李先生指,当局将垃圾焚烧厂建在新城区的东北方向,这个方向正是松江地区最盛行的风向位置,届时冬季盛行东北风,会吹向松江新城区和大学城方向,大学城离这里仅仅不到五公里,有十几万大学生和工作人员,夏季将吹东南风,在垃圾场的西北方向正是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还是生态基地,当局将垃圾焚烧厂建在这儿,做法令人难以理解,李先生指,当局的公布指,已委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作环境影响评估,结果认为该项目投产后,不会对区内造成污染,居民均质疑该报告的说法。

他说: “这个研究根本难以令人信服,附近很多居民都感到不满,认为垃圾焚烧厂投产后定会污染周遭环境,会传来恶臭,还有二恶英的排放量等数据,加上操作缺乏规范,村民均很担心。”

微博上的消息指,当日游行人士遭数百武警镇压,十名示威者被打伤,数人被拘留,当中包括一名老妇。


大批警察在广场戒备,禁止居民上街游行。(相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松江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否认有居民游行。 她说: 谣传罢,没有游行抗议的事,建厂的事不是由我们管理的,你致电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查问罢。”

记者多次致电该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松江区政府上月底发出公告,指将投资2亿多元在松江新城区内兴建垃圾焚烧厂,每日可处理高达1000吨的垃圾,前期工程于年底前展开。

另外,广东省清远市逾千群众周日围堵市政府,抗议当局兴建焚化炉与武警发生冲突,事故中被捕的四名居民,近日已获得释放,参予示威的村民向记者指,现时居民都被当局武力镇压所吓怕,不敢再上街抗议,当局亦事在必行,居民对此感到万分无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