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列宁入土为安?俄文化部长引爆论战

发表:2012-06-15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新任文化部长梅金斯基日前接受电台访问时,建议将放在水晶棺内的俄罗斯共产主义之父列宁遗体下葬,引发外界唇枪舌剑,连民间都出现赌盘接受下注,赌列宁何时才会入土,目前最多人看好二○一三年。

梅金斯基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访问表示,“我一向支持列宁遗体入土。我会遵照所有必须的仪式。”梅金斯基并建议原摆放遗体的陵墓可改为苏维埃历史博物馆,并收取昂贵入场费。梅金斯基的一席发言引来外界强烈批评,逼得他只能事后澄清这是“他个人身为公民的意见”。

列宁于一九二四年过世之后,遗体便接受防腐处理,并在莫斯科红场的列宁陵墓内公开给民众瞻仰,至今已有八十八年。该如何处理列宁遗体数十年以来引起不少争议,二○○九年俄罗斯共产党甚至建议付诸公投解决。不过数十年来未有任何一位领导人有胆量处理,列宁的遗体因此一直躺在水晶棺内,一年比一年苍白。

前苏联领袖史达林一九五三年死后,遗体也曾接受防腐处理并摆设在列宁棺木旁一并供人瞻仰,一九六一年当时的苏联领袖赫鲁雪夫因为推动去史达林化政策,下令把史达林的遗体移出,迁葬于克里姆林宫红场墓园墙下。

俄罗斯“消息报”指出,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全国都在赌列宁的葬礼会在何时举行,目前已有五千人次下注,大多数人认为时间点会在二○一三年。四月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五十六%的俄罗斯人支持将列宁下葬,六年前仅有四十六%的人支持。但真正有决定权的是俄罗斯国会。

一九九一年苏联解体前,每年俄罗斯政府都要提拨上百万美元资金给研究机构,专门研究如何保存列宁遗体。一九九一年之后,则改由民间自愿捐献资金。

梅金斯基曾为畅销作家,上个月才被任命为文化部长,先是因为捍卫史达林惹恼自由派,现在又建议列宁下葬而激怒共产党。外界批评他转移焦点,企图削弱其他人对他的任命案与反政府示威的攻击火力。


BBC中文网简讯:俄国百姓支持安葬列宁遗体

俄国执政党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大量民众支持安葬列宁遗体。

苏俄革命领袖列宁1924年去世后,遗体一直陈放在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纪念馆。

迄今为止,参加网上调查的一百万网民中有三分之二表示列宁遗体现在应该入土为安。

前苏联解体二十年后,如何安置列宁遗体重新成为热烈争论的焦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