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套白狼”本是褒义词

发表:2012-06-15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手套白狼”在今天是一个贬义词,比喻那些不做任何投资到处行骗的骗子所用的欺骗手段。这个俗语一度在中国非常流行,大约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第一批抢先下海的商人大都就是用这种手段挖到第一桶金的,所谓“皮包公司”和“空手套白狼”是一个意思。“白狼”当然是不多见的狼了,稀少也就珍贵,表明“收获”很大。当然这么大的“收获”或利益,风险也是不小的,毕竟是在没有武器的情况下抓到了一只大白狼,如果不是艺高人胆大,估计就被大白狼给吃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词无论怎么看也应该是一个好词,是一个和“武松景阳冈上空手打死老虎”一样值得歌颂的英雄行为。而且好像比“武松打虎”表现出了更多的足智多谋的一面,应该是知识年代大家推崇的榜样才对啊!

这个词用在商业战场上,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以很小的付出(或是暗指没有付出)而取得了很大的回报。这是投资回报最大化的表现,是好事啊?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私下拿这个词当褒义词用得多。

典故由来

中国古代,白狼是一种祥瑞的动物,它的出现往往和圣人,和改朝换代联系在一起。据战国时魏国的史书《竹书纪年》记载:“有神牵白狼衔钩而入商朝。”《帝王世纪》也记载:“汤得天下,有神獐、白狼衔钩入殿朝。”孟子说五百年必有圣人出,因此当商朝取代夏朝的时候,祥瑞的白狼就出现了,预示着商朝替换夏朝统治天下。唐朝编成的《艺文类聚》解释白狼说:“白狼,王者仁德明哲则见。”就是说白狼只会出现在国君具备仁德的时代,乱世是绝不会出现的。关于殷商取代夏朝这件事,郭璞在《山海经图赞》中咏叹道:“矫矫白狼,有道则游;应符变质,乃衔灵钩;惟德是适,出殷见商。”他称颂白狼惟有道德的人才能见到,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吉祥动物,不是随随便便就出现在人间的。

据《国语·周语》记载:周穆王征伐犬戎,得到了四头白狼、四头白鹿,非常高兴地凯旋了。可见白狼是祥瑞的征兆,每个得到它的国君都认为自己的道德高尚,获得了白狼的青睐。“空手套白狼”因此也就成为一句褒奖之语,褒奖那些能够空手把祥瑞象征的白狼套住的有道国君和勇士。可是没想到演变到如今,这一俗语居然成了一个贬义词,成了骗子实施诈骗手段的同义词,真是令人浩叹!

来源:百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