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北京人:老百姓上街绝对不远了

发表:2012-06-16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开展延迟退休年龄有关政策的研究,引起民众的关注和议论。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延迟退休年龄有关政策的研究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尽管人民网调查结果显示,截至本周二有近94%的网友反对退休金领取年龄延迟,但并没有阻止人社部继续研究,届时人社部将陆续召开专家座谈会并听取各界对“推迟退休年龄”和“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媒体报道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养老金个人账戶本应有资产19596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卻只有2039亿元,缺口达1.76万亿元。而早前世界銀行一份研究报告说,按照现有制度模式,在未來60年中国养老金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万多亿元。

而大陆民众对此十分关注,并认为,推迟退休年龄五年百害而无一利,将会引起民众怨气。

北京市民吴田丽周五对本台表示:“推迟五年的退休年龄就意味着他们要多交五年的社会保险金,而拿到退休金的年龄也向后延迟五年。”

她说:“都骂呀,没有一个不骂的,就我个人来说,我是自谋职业的,为我自己缴保险为了将来有退休金。北京还是不错的,给我交了一些保险,我一个月交110块钱,他(北京政府)给我交四百多块钱,一个月能五百多块钱吧,我五十岁能退休,如果它一旦推迟五年,我自己要交多少钱啊,像我吧,我再有三年退休了,我咬咬牙,坚持坚持就下来了,再推迟五年我就八年了,多交好几万,我哪挣去啊!骂声一片,一说要推迟了,都疯了。”

吴田丽表示:“只有北京有优惠政策,给交一部分社保,但是外地人在北京就享受不到。”

她说:“我有一个朋友她是东北人,东北大部分国有企业全都倒了,她在北京(上班),她说我们都疯了,再推迟五年要交多少钱啊!我这个优惠政策只在北京有,外地没有,她一年得交三千多,她在北京租间房一年就要一万多,她挣多少钱?她女儿也在北京,她女儿一年交六千,她一年交三千多,再加上租房子,基本上就没什么了。”

据了解,在外地打工的人交社保要按照打工地的水平,而将来拿退休金却是本人户口所在地的水平,如果一个东北人一直在北京打工,退休后也留在北京生活,那他的退休金根本就不可能维持正常生活。

一位东北哈尔滨的刘先生表示:“地方不同交的钱就不一样,待遇也不一样,你像北京那个地方最后那个最低保障可能一个月都得是三千块钱,那哈尔滨可能就一千多块钱,差一倍。按照每个人的户口所在地来(分发),假如在北京上班可能一个月交四、五百,在哈尔滨可能就交一、二百块钱,但是等你退休之后得回哈尔滨领社保,社保比北京少一半,不科学,不合理。”

而另一方面,推迟退休年龄也会促使社会失业问题恶化,后果严重。

吴田丽说:“推迟几年退休问题它牵涉两部分,一部分是像我这样的,就是家庭比较困难,要补交保险推迟退休的问题,还一种是面临大学毕业生没有工作机会的问题,每年毕业几百万,老的这帮人不走,不退休,新人就不能有就业机会,这是双重的,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样的话只能导致国家越来越乱,老百姓上街绝对不远了。”

吴田丽还表示,国家公务员是不交社保的,他们工作时享受的国家的高级的待遇,退休后也一样享有。

吴田丽说:“像我们这样的以前下岗的,自己交一部分养老金这样的,还有现在这些大学毕业生没找到工作的,自己要交保险这类人,我们交这些养老金就为了这些公务员,和他们去分享这些钱,比如我退休能分一千多,两千多,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分四、五千块钱。”

原题目:大陆调研延迟退休年龄被广泛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