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政:停止遣返年轻非法移民(图)

发表:2012-06-1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5日在奥巴马总统宣布停止遣返年轻非法移民的新政之后,洛杉矶街头出现兴奋的支持者。(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15日宣布新政,将停止遣返80万童年时代进入美国、且从未犯过罪的年轻非法移民,并发给他们工作许可。新政出台立刻受到拉丁裔美国人的热烈欢迎,并被认为是奥巴马在大选年为赢得拉丁裔选票做出的非凡之举。反对者称新政是绕过国会的行政版“梦想法案”、将非法移民的权益摆在失业美国公民之上。

星期五,奥巴马总统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说,“这不是大赦,这不是豁免,这也不是取得公民身分的途径,这不是一个永久性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临时的权宜之计。”

根据这项新政策,符合免遭遣返的年轻非法移民标准包括,非法进入美国时年龄应低于16岁,目前年龄应在30岁以下,必须在美国生活至少连续五年,必须美国高中毕业或者通过全美承认的替代高中毕业生文凭的“一般教育发展考试”(GED),或者仍在学校就读或者在军队服役,而且还必须没有犯罪记录。

这些符合条件的年轻非法移民还可以申请两年的工作许可证,而且可以不限次数地延续。

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Janet Napolitano)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这些年轻人很多已经对我们国家做出重要贡献”,并称星期五的决定“完全是在我们现有的法律框架之内”。

解除年轻人被驱逐出境的阴影 华人学子同样受惠

奥巴马强调,新政将立即生效,以“解除这些年轻人被驱逐出境的阴影。”

25岁的丹尼尔‧阿鲁乐马14岁从墨西哥来到美国,是纽约州非法移民青年团组织的核心成员,她对新政持谨慎的乐观态度。“我非常兴奋,”她福克斯新闻台说:“我们期待看到它将如何实现。但愿我们不需要再担心被驱逐了。”同时她也表示担心政府会食言。

新政对华裔移民将带来什么影响?乔治亚州移民律师谢正权听到这一消息后说:“华人符合条件的也一样会受益。”他说虽然比例较小,但华人中也有当年随父母进入美国却一直没有合法身分的年轻人。谢正权说,这些年轻人以前没有条件走合法申请的道路,现在有了,但是新政实施具体细节还不清楚。

根据奥巴马总统的宣布,新政即刻生效。但目前为止,包括需要支付多少申请费、需要什么样的证明文件等细节仍有待公布。

加州移民律师蒋百庚认为,即便是目前不符合申请条件的非法移民青年也能从新政中受益。“不适用的人可以想办法上学、或者参军,比如加入海岸警卫队之类的。根据这个(新政)的精神,以后即便(因无合法身分)被抓,被遣返的可能性也不大了。这就是它的进步意义。”

“不过这是一个开头,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当然总比没有强,但是不能解决多数人的问题。” 蒋百庚说他期待奥巴马总统兑现竞选诺言,对美国的移民系统做出全面改革。

为争取拉丁裔选民、绕过国会的折中策略

这项新的政策出台恰逢奥巴马下周将在佛罗里达“全国拉丁裔民选和任命官员年度会议”发表演讲,他的对手罗姆尼也将在该会议上演讲。两人都正在试图拉拢拉丁裔选民。

2008年总统大选时奥巴马曾经承诺要完成全面的移民改革,但因无法赢得国会支持至今未能实现。与此同时,对非法移民的驱逐却日益升级。2011年,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驱逐了创记录的396906人,预计今年约驱逐40万。

虽然奥巴马已得到大多数拉美裔选民的支持,(上个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的联合调查发现,奥巴马在拉丁裔选民中的支持率为61%,超过罗姆尼的27%),但是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加上奥巴马未兑现改革移民系统的诺言,特别是他的政府仍在继续驱逐非法移民引起了拉丁裔选民的不满。而拉丁裔选民的选票对一些摇摆不定的州,如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和佛罗里达州很可能起到决定作用。

各界对新政毁誉掺半

新政立刻引来共和党议员们的声讨,谴责奥巴马绕过国会、藉机抬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将非法移民的权益摆在失业美国公民之上。

得克萨斯州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和他的政府再次把党派政治和非法移民摆在了法制和美国人民的前面。”

包括罗姆尼在内的共和党人说,他们希望首先加强边境安全措施,再考虑改革移民法。罗姆尼反对给非法移民大学生提供合法身分,但表示愿意给那些在军队服役的学生提供合法身分。

甚至在宣布新政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保守派网站记者大声打断奥巴马的演讲,高喊“你为什么把外国人的权益放在美国人之上?”奥巴马回应说,他在解释一项政策,不想展开争论,同时称这一政策的改变“是为美国人民做出的正确之举”。

这项新政和罗姆尼潜在的副总统竞选搭档、佛州西裔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的共和党版“梦想法案”十分相近。在许多共和党议员谴责奥巴马新政的同时,卢比奥的反应却是不温不火。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宣布的消息将受到许多在迫切等待的孩子们的欢迎,但它是一个长期问题的短期答案。……通过无视宪法、绕过国会,这个短期政策将使找到一个平衡的和负责任的长期政策更加困难。”

对新政的赞誉也同样热烈。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德宾(Dick Durbin)称这一决定是“历史性的人道主义时刻”,堪比20年前给逃离共产党的古巴难民提供庇护。

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说:“对无辜的、有潜力推动未来经济的年轻人进行驱逐早就该结束了。我们早就应该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改革移民政策。”

本月,美国最高法院即将对亚利桑那2010年的反非法移民法进行裁决。该法要求警方检查任何被怀疑对象的移民文件,被其他州效仿的同时引起强烈抗议。奥巴马政府因此对这一法律提出起诉。

尽管奥巴马政府官员避免将新政称作行政版的“梦想法案”,尽管新政和2010年因在参议院受阻而胎死腹中的“梦想法案”十分相近。他们说:全面的移民制度改革仍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另外,16岁以下的非法移民子女没有资格申请豁免权,但是官员们说,年幼的孩子也不会被驱逐出境。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