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雾天”亮起中国环境问题红灯(图)

发表:2012-06-16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觉醒来穿越到“黄土高坡”,是这几天大陆中南地区居民的真切感受。“整个武汉被烟雾笼罩,好像全城都在生炉子”。当地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11日武汉的空气污染是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天。南京的清晨则像黄昏,被怪异的黄色浓霾笼罩,空气质量一度跌至今年以来最差。湖南长沙也发生“逼近沙尘暴历史峰值”影响的雾霾。 裹在漫天黄雾下,网络上各种耸动的消息不胫而走——武钢锅炉爆炸、武汉青山区的化工厂氯气泄漏等传言四起。

面对谣言,有关部门反应倒是挺快,6月11日,2名武汉年轻男子易某、于某因造谣被警方行政拘留。但比辟谣慢的,是给出真相。各地环保部门无一例外解释,恶劣的天气与大范围焚烧秸秆有关。然而,秸秆焚烧年年有,为何今年特别猛?就在灰霾蔓延的时候,武汉气象局还煞有介事地发出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却不说明大雾呈黄色的原因,让人们更加迷惑。

面对这10年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有关机构的解释不慌不忙,惜字如金,又怎能不出现谣言? 而且,这些解释将问题都推到焚烧秸秆和气候条件上,回避了城市本身的污染问题,显然是难以说服公众的。

从环保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看,中国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是很严峻的,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空气不是一夜之间被污染的,多年来肆无忌惮地排污,是这次大规模污染不可推脱的背景因素。 抛开历史说现状:事实上,中国的空气是否已经脆弱到了不堪秸秆焚烧的地步?如果是,那就直接告诉公众。不管造成如今这脆弱的空气的罪魁,是政府工业布局的不合理,还是企业的大肆排污,如今,这空气就是全体中国人必须同呼吸共命运、谁也逃不掉的现状。

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黄雾天”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案例,它警示公众,空气污染与每个人相关,每个焚烧秸秆的农民都负有责任。因此,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全民的努力与合作。没有全民观念的改变,没有全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空气质量、环境污染的治理是不可能成功的,但各级政府的责任是不能回避的。

中国副外长崔天凯近日表示,中国人不要把(治理空气污染的)希望寄托在一些外国驻华机构身上,“这完全超出了他们的能力,也超出了他们的意愿。”崔天凯说得非常正确,中国的空气改善只能依靠中国人自己。民众应该把希望寄托在中国政府、相关机构上,但政府也更应该表现出公开透明、更加主动的姿态,这样才能赢得全体民众的支持与合作。

其实,“神九”都要升空了,“神女”都要飞天了,秸秆焚烧真是那么难的问题吗?专业人士早已给出很多解决办法:一是企业回收,用于燃料发电、制成农畜饲料或建筑板材;二是利用机械粉碎回田,经过腐蚀当做肥料。无论是秸秆还田、秸秆制沼气、秸秆发电、秸秆块化做燃料等,都不太受农民欢迎,因为这些办法无法给农民带来收益,相反还得增加人工成本。

对于老百姓来讲,最不需要计算成本的办法就是一烧了之。 可见,真正制约秸秆焚烧的是成本问题。如今,中国GDP已经跃升全球第二,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政府有这个财力来解决问题——制定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关能源企业加以培育、扶持,实施税收优惠。与此同时,还应给农民相应补贴。因为无论是秸秆的收集、运输、贮藏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直接参与。

“黄雾天”出现,亮起的是中国环境问题红灯,面对严峻的环境问题,任何的遮掩和推脱都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面对现实,迎接挑战,才能动员全民参与,找到治理之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