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习惯与观念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2-06-20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单位,因一工区缺人手,科长让我到那里帮忙。因为明日停电,所以今天傍晚本工区的质检员回家看看。我就只好负责整理一天的帐目。平时我是不管这个事情的。

在开三联单计价入库的票据时,我习惯于把那张绿色的撕下来给工人,而我看他们这里却把蓝色的撕下来给工人(此三联单为三种颜色:白、蓝、绿,其中白色的是留作会计用的,余者是给工人和税务部门的)我习惯性的撕了两张,才发现这个问题,于是我想这也应该“入乡随俗”,当撕到下一个工人的单据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手还是往绿色单据上摸。我就克制自己,命令自己:“一定要撕蓝色的单据!”这样过了一会儿,才基本习惯撕蓝色单据。

当时我在想,这个“习惯”就是一种观念。当遇到同样的事情时,不自觉的就用自己的做法来做,这样就根本没想到不同人做同样的事情也许会有不同的做法。这样在两个人一同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处理的不协调,而很多时候,在一起时需要一种步调一致的去做才协调。

这是从人的习惯性思维和做法方面来说。如果从地域文化角度来说,这也差异很大。

比如种地。我老家那里把种子种上之后,然后起垄为的是保墒抗旱。因为那里不是很旱,那样做基本就可以抗旱了。而这里气温比较高,旱情有些严重。人们在种地的时候把种子种在垄沟里。两面高。当地人说,这样抗旱,而且下点雨水就流到禾苗那里了。

还比如说话。我们老家那里说话,土语叫“唠嗑”,而这里把说话叫“打唠”;家乡那里把父亲的弟弟叫“老叔”,这里却叫“老收”(字是一个字,就是音是“收”的音)等等不一而足。刚开始来到这里特别不习惯。人们说话我也听不懂;当然我说话他们听着也费力。后来逐渐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了。以致后来老家大哥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人家跟我说,你口音怎么变了呢?我说:“这下可坏了,这里的人听我口音不象本地人,老家人也说我口音不象老家人。我成了哪里也不属于的人了!”

所以说,我觉得人要想跟别人合得来,就得学会“入乡随俗”,否则总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和观念做事,在人生的路上他一定会是真正的“孤家”或“寡人”一个!其实总是习惯于自己的习惯,那就会固步自封,没有认识到生命的多彩性。那样肯定会活得顾影自怜。所以要学会改变和突破自己的习惯和观念,与外界环境相适应,才能更好的适应于社会,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