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谈欧债针锋相对 德或债台高筑(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6-20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于墨西哥召开的G20峰会,充满了对欧债所导致新一轮经济危机的抱怨与责难。美中与新兴国家纷纷对欧盟发难,认为消极的态度,坐失了解决问题的契机;与会的欧盟国家则指称华尔街的贪婪,才是主因。同时暗讽中国非民主国家,强调民主追求的不是效率而是取得共识性的协商。而即便希腊撙节派已获得组阁主导权,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坚持撙节的原则始终不肯松口,对此,市场分析认为,德国已意识到,毫无节制的纾困方案,已让德国内部可能陷入一场不小的经济风暴。

欧盟左批北美污染欧洲金融业 右讽中国非民主国货币失调

20国集团所召开的这场针对欧债问题的会议中,充满了对欧盟救债不力的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欧元区所爆发的金融风暴,拖垮了美国的就业成长率,奥巴马认为,现在首先必要的工作就是稳定全球的金融系统。而中国和印尼则是对持续两年的欧债问题,迟迟无法拿出解决办法,致使各国永无宁日,拖跨全球经济而感到十分不满。

前墨西哥央行行长甚至表示,欧洲央行只要“大量购买”欧元区各国的政府公债,就可以马上收拾欧元区惹出来的麻烦。

一向为美国所主导的世界银行,其总裁左里克也痛批欧洲领袖在处理危机时动作太慢、做得太少,使得市场不确定性日增。他甚至以“笨手笨脚”嘲讽欧洲领袖在处理金援西班牙1,000亿欧元,以协助拯救西国银行的低效行动能力。

对于这些批评,与会的欧盟国家则是口径一致的提出了反驳,其中以欧盟执委会主席巴伦佐的反驳最为尖锐。他表示,危机不是源自于欧洲,实则是来自于北美房地产连动的金融产品崩溃所造成的。而北美金融市场“非传统操作手法”,更是污染了欧盟的金融业。

他同时还含暗讽地修理了中国大陆及其他参与峰会的非民主国家。他表示,并非所有G20国家都是民主国家,但欧盟是,因此要用民主的方式做出决策,而这有时是需要多花点时间的。他尖锐的表示,坦率地讲,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在民主或经济政策上被人说教,因为欧盟拥有值得骄傲的模式。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则是以缓和的声调表达了与巴伦佐相同的看法。他表示,希腊选举撙节派的胜出,证实欧洲人是有信心的。但克服欧元区危机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范龙佩也针对中国的不满论调,间接批评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获得巨额贸易顺差。他语带机锋的表示,在欧盟修正内部不平衡的同时,期待其他G20成员国“也同样修正对外的不平衡”。

虽然说会场上充满了针锋相对的气氛,但还是草拟了一份以促进成长为主轴的公报草约,强调“全体G20成员将采取必要行动,以加强全球经济成长,并恢复信心。”换言之,促进经济成长与捍卫欧元,几乎是全场一致的共识,但这似乎并不包括最关键的人物:德国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不松口 数据显示德或债台高筑

即便是希腊撙节派赢得了选举,也即便是包括德国在内一些欧盟主要国家的财政官员,有意宽松希腊纾困条件,借此释出善意减少希腊改革阻力,默克尔几乎都不为所动。默克尔冷淡的重申,希腊应持续结构性改革,新政府应落实执行对国际债权人的承诺。她甚至否决了希腊申请第三次纾困的要求。她还提醒,不应对德国期望过多,如果超出德国的能力范围,所有的协议和方案都是无用的。

同样支持默克尔的国际政坛人物,则出人意表的是奥巴马总统大位的挑战者,共和党的罗姆尼。他最近已将欧债危机变成美国选战的主要议题之一,罗姆尼的经济顾问哈巴德甚至在德国报纸为文,呼吁德人拒绝奥巴马的建议。

默克尔的坚持与提醒,自是出自她对自家经济可能因欧债无限上纲的付出,而导致崩盘的危机意识。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中得知。

1. 德国因应欧债危机所做出的总贡献目前已经累积到了1,13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但是,如果EFSF和ESM的资源最终被全部动用,德国的风险缺口将达到4,010亿欧元

2. 欧洲央行持有的2,120亿欧元外围国(如希腊等)国债中,依央行资本份额计算,德国在其中的风险缺口为570亿欧元。
3. 在“笨猪五国”6,600亿欧元的Target 2负债中,属于德国的有1,790亿欧元。

在加总后得到的德国因应欧债危机所导致的整体潜在风险缺口为6,37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GDP的25%。

面对这一个数字,默克尔岂会在欧盟未获得财政统一权,与未实施时由德国主导的预算规范政策等前提下,轻易的再度释出纾困资源,让德国纳税人承担这个脆弱的金融体系?对默可尔而言,这将是侈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