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红月亮冉冉升起(图)

发表:2012-06-22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配图)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李白最著名的诗句之一。如今,他的后人可能正怀揣更宏伟的抱负仰望月球

是的:奥巴马政府大谈特谈亚洲的“战略支点”。但是假如美中在21世纪冲突的导火索既非南海资源丰富的岛屿,也非台海雷区,而是更远一些———在距地球20万英里的地方?

美国对月球的掌控并没真在雷达屏幕上:距美国上次把人送上月球已有40年,奥巴马取消了新登月计划,有关在月球建永久基地的提议沦为笑柄。

但中国不羞于表露自己的太空雄心,2011年,北京宣布将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其航天部门还公开建议在月球建基地。在华盛顿还把什么月球永久基地置之脑后的时候,北京或许在寻求地球外的领土主权,比如说,部分的月球主权。

这个想法并非痴人说梦。冷战期间,1967年的《外层空间条约》就是为防止月球或其他星球被提出主权要求而产生的。尽管如此,若华盛顿以为一纸空文就能阻止中国,无异于自欺欺人。若中国试图夺取月球领土,这必将改变国际安全游戏。地球外轨道的新范围竞争还会戏剧性改变大国政治博弈,就像当初由人造卫星发射引发的苏美登月竞赛一样。

当然,目前而言,这些都是猜测。有关占领月球的想法,中国高层从未公开谈论过。但即便看似科幻小说,也须认真考虑一下这种可能性,因为后果太过巨大。北京一旦做出决定,必将激发别国获取自己的外太空领土。这会开启自19世纪以来从未再现过的殖民期。领土扩张还将加剧华盛顿对北京的焦虑。

有人或许问,北京为何要开拓月球?其实,好好分析一下中国的利益和相关的国际法,中国的月球方案不仅有道理而且很高明。

国际关系学者把中国成为“修正主义强国”,想方设法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相对位置。在月球的领土主权将是中国跻身大国的有力证明。

当然,仅靠面子的力量还不足以让中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北京还可能有其他动机,比如月球上丰富的自然资源。月球上有着价值不菲的氦-3,还有中国近乎在地球上垄断的稀土金属,不过因为环境原因,中国的稀土也不能一直开采下去。科学家还说在月球上建太阳能发电站也是可能的,在月球上从太阳收集能量再通过微波传回地球。日本的建筑商清水已经在严肃地评估在月亮上建造大规模太阳能项目的可能性。

鉴于中国的陆地形势,一旦其他亚洲国家抱团跟中国叫板,月球基地将彰显军事价值。这不是无根据的瞎猜:象印度和日本这样的区域对手正在野心勃勃地计划月球项目,日本准备在2020年送机器人上月球。

北京最大的可能不是要占领整个月球,只是部分的月球主权。原因之一是要声称全占的代价太高了。月球的表面积毕竟有3800万平方公里。其次,要是别的强国也来宣称主权的话,中国的说法就有合法性了。

月亮是中国的,这在法理上能成立吗?目前不能,但是国际法障碍微不足道。尽管1967年的《外层空间条约》是针对所有地外空间的,它还是同意让签约国在提前一年通知后即可退出。你是否可以发射卫星上月球,或在上面降落飞船则没有法律规定。

中国可以宣布退出《外层空间条约》,占领月球部分地区,并有两套说辞来让自己的行为合情合理:第一,该条约允许签约国推出,也就隐含地说明了存在宣称地外领土为主权地带的可能。第二,推出后,中国可以宣布月球为无主领土,然后就可以进行主权宣称,1969年的《维也纳公约》第70条,在对“合约法”方面认为退出双面条约的国家也就无需承担履行条约的义务。另外,更多的国际法在主权宣称上都是自我决定的——听当地的居民的意愿。而就我们所知,月球上无人居住,也就不适用这一条。

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的基地,中国还可以实现重要的主权信条。在29世纪和20世纪初,美国和英国在很多无人居住的太平洋小岛上宣示了主权,主要是通过举行正式的升旗仪式。但是,美英在宣示主权的时候,一些当地居民同意了这一做法,这一点变成了很有说服力的论点。那么以轮值的方式让一些人不断地登月就成了比只是在那儿插一面旗更有说服力的做法。

国际法律管理可能会鼓励中国宣称在月亮上拥有主权。如果月亮上的资源和人们所认为的一样多的话,北京也可能想要宣示主权,这样私人投资者就愿意到那儿去开发。另外,月亮上的无主资源可能会引起争抢,因为没有法律条文的规定,也无法进行仲裁,支持或反对在月亮上的产权。

这些说法听起来更象是《大众科学》上的文章,而不是《外交政策》上的。对大多数人而言,月球似乎遥不可及且令人生畏。但想想18和19世纪俄英宣布主权时,阿拉斯加和澳大利亚同样遥远又可怖。而后来用阿拉斯加换来现金和与美国的良好关系,澳则被英国培养成强大的盟国。

所以,不要不屑地认为中国的月球殖民地纯粹是幻想。要是我们现在不采取措施阻止的话,或许未来某一天我们的孩子仰望夜空时,会真的看到一轮升起的红月亮。

来源: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