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表明香港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图)

作者:Te-Ping Chen 发表:2012-06-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的政府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的贫富差距问题在过去10年间已经变得愈发严重。

香港政府统计处(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表示,香港目前的贫富差距水平已经超过了新加坡、英国和澳大利亚,甚至超过了其他因贫富差距大而闻名的城市,如华盛顿和纽约。2011年,香港的基尼系数上升到了0.537,而2001年的水平为0.525。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之间贫富差距的一个指标,取值区间为从0到1。2011年香港的基尼系数水平甚至超过了中国内地贫富差距水平的各种估计数据。

最新的数据出炉之际,正值香港特首、职业公务员曾荫权在任职七年之后离任的前夕。批评人士说,由于在帮助穷人方面反应迟钝、缺乏切实行动,曾荫权在任期间可以说是碌碌无为。曾荫权同时还面临着香港公众因其使用纳税人的钱进行豪华公务旅行而爆发的愤怒。曾荫权将于6月30日卸任。他的继任者梁振英承诺为香港最贫困的群体做更多事,比如重新设立扶贫委员会等。2007年曾荫权任职期间,扶贫委员会遭解散。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行政总裁方敏生说,作为一线社会服务工作者,我们发现,曾荫权执政期间民生更加艰难。她举出了高房价和通胀日益严重过的例子。她在提到香港穷人时说,他们在看到社会繁荣的同时,却发现自己的生计更加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感受到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对立情绪。

大量香港人住在声名狼藉的“笼屋”中。笼屋是这个城市中与贫穷有关的最刺眼的景象,有的笼屋面积甚至仅有几平方英尺。但是分析人士说,由于香港目前的房价甚至超过了1997年泡沫时期的水平,中产阶级同样感受到了压力。最近几年,由于政府放松了对中国内地赴港旅游的限制,香港到处都是为满足这些蜂拥至香港的内地游客需求而开设的出售奢侈手袋和珠宝的奢华店面,这让香港人愤怒不已,它们感到自己成了香港经济繁荣的看客。

研究机构Demographia的数据显示,如今,香港房价中值是香港人年收入中值的12.6倍。相比之下,英国的这一比例为5.1,美国为3.0。

香港政府本周很快对数据做出反应,强调表明贫富差距加大的最新证据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港府指出,如果计入社会福利和税收等因素,香港的基尼系数为0.475,与2006年持平。港府还用人口因素解释了收入差距的上升,指出由于人口老龄化,没有活动收入的家庭数量有所增加。

在解释香港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时,分析人士指出,香港经济运转主要依靠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这些领域为一些人创造了财富,但是从整体来看没有提供大量薪水丰厚的职位。从2001到2010年间,香港薪酬最高10%人群的收入增长了60%,而薪酬最低10%人群的收入则下降了20%。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